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重质油常压加氢轻质化技术获重大突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7-18

    7月16日,捷创(东营)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的“卫星型空化强制循环床(CCIB)重油常压加氢轻质化技术”,在西安通过了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稳红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集成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了在常压条件下对中低温煤焦油、减压渣油等重质油的轻质化,具有投资低、能耗低等特点,居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在生物质轻质化研究过程中,偶然发现了空化、高剪切和液体撞击流技术的奇特机理,并将这些技术进一步应用到重质油常压加氢轻质化工艺中,首创了卫星型空化强制循环床(CCIB)反应器,开发成功常压加氢轻质化新工艺。”捷创公司负责人高群说,核心设备CCIB反应器由主反应器与子反应器采用“卫星式”排列组成,运用化工强化技术,气相和液相物料在反应器内高速撞击运动,强烈的动量产生高效的机械能,通混合连续挤压、碰撞与剪切,进而破坏物料分子键产生新物质。

    据介绍,捷创公司在山东东营建成了中试装置,以煤焦油、减压渣油为原料进行试验研究,验证这项全新的反应机理。

    今年5月,陕西石化联合会组织专家对该装置考核标定结果表明,装置以产自陕西府谷、未经任何预处理的中低温煤焦油为原料,在不用催化剂的情况下,反应压力-0.034~ -0.017MPa、反应温度320~350℃,产物轻质混合液体收率达75.9%,对中低温煤焦油具有明显的轻质化作用。

    据了解,随着常规石油资源的减少,我国重质油用量将逐渐增多,每年产生的减压渣油达2.5-3.9亿吨。现有重质油加氢裂化反应工艺和设备,均采用国外的专利技术,都需要高温、高压反应,而且超大型反应器存在反应不均衡、投资和运行成本高等瓶颈制约。

    与现有的5—50MPa重质油高压加氢裂化技术相比,CCIB反应温度较低(370℃-420℃),反应压力为常压,反应效率提高,重油转化率60%-80%。而且可不用催化剂,耗能至少降低50%,投入成本仅为其1/3–1/4,运营成本也至少降低50%,应用门槛大幅降低。据估算,吨渣油原料投资为150-350元,运行成本200-500元。

    目前,捷创公司申报的微分式加氢反应装置等专利成果,获国家授权13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

    专家认为,重质油常压加氢技术在石油基/煤基重质油的轻质化应用领域具有重大意义,可进一步生产高附加值油品和化学品,同时还可推广到化工、医药、食品、农业等领域,建议加快工业化推广应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