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木质素聚氨酯泡沫吸附海上漏油更环保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4-24

    近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团队陈景研究员和朱锦研究员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颜宁教授团队合作,设计研发了一类木质素基聚氨酯泡沫,可用于治理海上油污泄漏,还能在温和碱性环境下无害化降解。

    在自然界的植物中,木质素是含量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天然有机高分子聚合物。在工业生产中,木质素通常作为造纸行业的副产物,被燃烧或直接丢弃。

    研究团队采用一步法制备了碳纳米管复合的木质素基聚氨酯原油吸附泡沫,并加入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使泡沫整体具有一定的磁性和光热性能,通过硅烷的表面修饰则使其具有超疏水性。在太阳光照下,木质素基聚氨酯泡沫表面最高温度可达到66.5摄氏度,吸附约自身5倍质量的原油。由于该泡沫具有磁性,因此可以利用磁场对由该泡沫加工而成的吸附剂进行驱动和回收。除了应对海上原油泄漏,木质素基聚氨酯泡沫还可作为抗菌敷料、过滤材料、保温材料、隔音吸波材料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