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上海石化碳纤维应用再获突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2-16

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的飞扬火炬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后,上海石化又与中国中车强强合作,使国产碳纤维登上广州高速地铁湾区蓝列车。这是继成功应用于机场航站楼改造加固工程、管道补强、碳纤维缠绕储氢气瓶等之后,中国石化碳纤维在应用领域获得的又一突破。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新型纤维材料,因其耐腐蚀、力学性能优异的特点,被誉为黑黄金21世纪新材料之王,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发展前景。

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车头罩,与同等模块的铝合金材料相比,可减重35%~40%。最新运行数据显示,湾区蓝列车车头罩(开闭罩)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完全符合运行条件。

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最高时速可达160千米的广州地铁18号线,于2021928日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担任运营任务的湾区蓝高速地铁列车,不仅采用了高铁动车的子弹头驾驶舱,而且车头头罩采用了轻质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这在国内尚属首列。

2019年开始,上海石化和中国中车开展协同创新,双方决定,以需求牵引研制,以研制推动应用,以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交领域规模应用关键核心技术为主线,逐步形成世界领先的一站式轻量化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中车采用由上海石化自主开发生产、并由其改制企业鑫荻良公司织造的碳纤维布为原料,开展一系列技术研发,并最终在湾区蓝列车上得到应用。

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成型工艺一体化、低成本的优势,这将引领下一代高速列车复合材料前端模块的技术革新,为我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应用开辟更广阔的领域。

目前,上海石化1.2万吨/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48K大丝束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可大幅提高碳纤维单线产能和质量性能,并实现生产低成本化,从而打破碳纤维价格高昂带来的应用局限。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一举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碳纤维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助力中国智造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