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点煤成氢” 新装置连创新纪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1-25

20个月、11小时,这两个看似平常的数据,却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现场建设周期最短、投料后产出产品速度最快的行业新纪录: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EPC总承包的镇海基地煤焦制氢装置,从2020年3月18日现场基础开始施工,到2021年11月19日装置打通全流程,顺利产出合格氢气并成功并网,现场建设历时20个月;从11月18日18时18分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到产品氢检验合格,历时11小时。这也是镇海基地项目1号地块中第一套生产出合格产品的工艺主装置。

“此次煤焦制氢装置建设可谓集众家之长,充分体现了‘五高’特性——工艺技术起点高、装置运行能效高、稳定供气可靠性高、设计标准化水平高、装置智能化水平高。”宁波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镇海基地煤焦制氢装置的特点和需求,他们分别对SE水煤(焦)浆气化成套技术、S-AGR酸性气脱除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等进行了近20项创新提升和优化,以灵活适应下游多产品的工况。

动力中心燃气锅炉是整个镇海基地项目唯一的蒸汽来源,煤焦制氢装置则主要向其提供燃料气。为防止因燃料气断供造成乙烯装置停车事故,煤焦制氢装置燃料气、氢气产品的生产可靠性要求远高于同类型装置,设计难度相当大。

为此,宁波工程调派精兵强将,集中设计系统的优势力量,借助以往的丰富经验,围绕保采购、保施工、保协作的目标,克服重重困难,细化专项措施,确保设计与采购、现场施工深度融合。在装置详细设计阶段,他们多次展开讨论研究,积极与业主保持沟通,在维持基础设计配置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完成了燃料气自动稳压模块、紧急停车保供模块、多产品切换系统,最终实现了各类产品气灵活、稳定、可靠供应。

如今,落日余晖下,随着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等区域的灯光渐次亮起,整个煤焦制氢装置宛如璀璨星河,呈现出磅礴大气的工业之美。而这样的美景背后,是所有项目建设人员的尽心付出。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