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晋能控股集团循环耦合制氢技术高效“变水为氢”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9-27

9月23日,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双创中心自主创新设计的多联产循环耦合煤制氢实验平台进入调试运行。该平台负责人高磊介绍,循环耦合煤制氢技术首创了直接以煤为能源、以水为原料、以金属氧化物作为供氧载体,制备高纯度氢。自主创新设计的流化床气体阻隔器使固体颗粒流通而气体不流通,实现了循环过程中气固自发分离。

循环耦合煤制氢实验平台

高磊说,整个循环过程无需复杂昂贵的空分制氧过程,不涉及气气分离步骤,全部是气固自发分离,制备的气体纯度高;载氧体可以循环利用,损耗低;并且留有多个扩展接口,可进一步开展化学储氢实验,也可以进行氨、低碳醇等基础化学品的制备实验,联产越多,系统的能量利用率越高。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载氧体还原系统、制氢反应系统以及载氧体氧化系统的调试。完成调试后,循环过程产生的氢气纯度大于96%,氢气产率达1标方每小时。循环耦合制氢技术与传统煤制合成气制氢技术相比,该循环过程简单、易操作,不含低温甲醇洗提纯工艺;能耗低、无需复杂昂贵的空分制氧过程;制备相同氢气时,能节省一半的煤耗。为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晋能控股集团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攻关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和保障。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