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中石化顺酐加氢制丁二烯技术取得突破,PBS原料瓶颈即将解决!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9-22

丁二酸又称琥珀酸,是一种重要的二元羧酸,在医药、食品、合成塑料、生物可降解塑料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丁二酸和1,4丁二醇(BDO)同为生产PBS的核心原料。

我国现有丁二酸生产企业合计15家左右,大部分是电化学法生产工艺,存在规模小、产能低的特点,还存在能耗高、污染大等问题。除了电化学法生产工艺,顺酐加氢水解制丁二酸工艺和生物发酵法生产生物基丁二酸工艺也在引起行业重视。

顺酐加氢水解制丁二酸工艺

2021年5月19日,由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上海工程公司编制的“10万吨/年顺酐加氢水解制丁二酸工艺包”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审查,可为我国共聚酯可降解材料大规模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拥有该成套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据此编制了国内首套10万吨/年丁二酸生产装置工艺包,丁二酸产品质量优于GB/T 34686-2017优等品标准,完全满足产业链下游聚合工艺要求。审查委员会表示,该工艺包流程设计及设备选型合理,生产方案灵活,三废排放满足环保法规要求。

据了解,大连院自2009年起开展顺酐加氢水解制丁二酸项目的研发工作,项目于2015年完成科技部验收,解决了顺酐加氢反应热量大、易形成热点的关键难题,并已完成长周期运转试验,验证了技术可靠性,拥有5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丁二酸技术工业化进程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应用。

此外,2021年5月,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6万吨/年PBST(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生产装置工艺包”和“顺酐加氢催化剂及2万吨/年顺酐加氢制丁二酸成套技术工艺包”接连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审查,将据此开展工业生产装置工程设计,为我国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大规模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生物发酵法生产生物基丁二酸工艺

山东兰典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生物基丁二酸,生产工艺先进、环保,发酵原料为可再生的生物质淀粉糖资源,在发酵过程中固定CO2作为碳源,不仅能耗低、环境污染小,开辟了CO2气体利用的新途径。

山东兰典的生物基丁二酸采用连续性生产工艺,使用的原料均为食品级标准,因此产品各项质量指标稳定。完全符合聚酯、聚氨酯、聚醚多元醇、电解液行业的使用要求,通过国内、外聚酯行业用户反馈,生物基丁二酸比传统电解法丁二酸生产的聚酯产品的分子量更稳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