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4部委为磷/钛石膏资源化利用开方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8-30

 819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以及生态环境部4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其中,针对磷石膏、钛石膏等工业副产石膏的综合利用技术被多次提及。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旨在加快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及设备的推广应用,提高资源利用率。近年来,磷石膏、钛石膏等工业副产石膏大量堆存,既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备受行业关注。

征求意见稿包括研发、应用、推广三大类112项工艺技术,其中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相关的技术及装备出现9次。研发类包括耐水石膏基自流平砂浆工艺技术、钛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成套装备;应用类包括工业副产石膏二次煅烧设备、改性工业副产石膏隔墙条板工艺技术、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磷石膏轻集料生产线;推广类包括石膏现浇墙技术、JPS-20石膏墙板自动化生产线、工业副产石膏(磷石膏、脱硫石膏)干法生产高强度石膏工艺及装备。

磷石膏一直是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重点关注对象,在短期内如果磷石膏利用技术和市场容量不能满足磷石膏100%综合利用,届时将对磷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威胁。中国磷复肥行业协会磷肥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的磷石膏轻集料生产线是一种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该技术可将磷石膏最终制备成一种较高强度的轻集料,来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成套技术,也是以工业副产石膏为原料,经水热法深度处理,最终制备成高附加值的生态型高性能胶凝材料。

在钛石膏方面,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钛材料生产与应用分会秘书长付一江表示:我国钛石膏每年有近3000万吨的产出量,大量堆存成为我国钛白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难点。基于征求意见稿中出现的相关工艺及装备,我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将钛石膏综合利用做成硫酸钙;另一方面采用膜集成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产生钛石膏的问题。

征求意见稿中的钛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成套装备就是这样一种技术。该技术采用膜集成+中和长晶+脱水+低温慢烧的源头治理工艺来处理钛石膏。经该技术处理的石膏品位可提高到90%以上,附着水可降低至12%以下,还可去除废水中的有害杂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