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黎明院高性能聚氨酯弹性体技术获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7-12

日前,由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高性能聚氨酯弹性体及其制备方法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该专利的技术方案,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局面,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高性能聚氨酯材料回弹差、永久变形大、力学和耐热性能差、使用寿命短等关键共性难题,具有工业应用价值。”黎明院副总经理于文杰表示。

相关专家认为,该技术提高了国内聚氨酯新材料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整体水平,具有缓冲减震、高性能密封、高承载运输等特点,可应用在轨道交通、新能源(风力发电)、海洋开发等领域。

“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是黎明院聚氨酯弹性体系列产品的关键技术。”于文杰介绍说。使用该技术制备的高性能聚氨酯弹性体材料,提高了材料稳定性,改进了操作工艺,在技术上可以把预聚体和扩链剂的最低使用温度降低至75℃和80℃。同时,该技术采用一次成型生产工艺生产聚氨酯弹性体制品,可减少环境污染和对操作人员身体的有害影响,可节省资源和能源。

“该技术工艺条件易控制,技术效果明显,已在多项产品中实施应用。”于文杰介绍说,用于高速铁路铺路机的承重轮时,其在承载性、耐热性、耐磨性等方面表现突出,单轮承载负荷可达8吨,胎面温度达120℃~140℃时,车轮仍可正常使用,性能稳定,产品各项指标均通过了德国旭普林公司的测试;用于两辊卷板机用胶辊生产时,其在高硬度下仍保持高弹性和低压缩永久变形能力,使用过程中动态性能优异,长期使用内生热较小,与普通的卷板机用聚氨酯弹性体胶辊相比,可用来加工10毫米以上厚度的板材,且使用寿命更长;用于深井钻探杆密封时,机械性能良好,具有耐高温、耐湿热、高温下长期使用后材料永久变形小、密封效果优异等特点,产品使用寿命能满足配套产品要求。

据了解,目前该技术已实现工业规模化应用, 主要用于重型机械的高承载、缓冲减震和高性能密封等领域的聚氨酯胶轮、胶辊、密封件、密封圈等制品的生产。相关产品上市以来,广受客户青睐,材料具有的高承载、长寿命和高稳定等优点获得一致好评。

采用该项技术,黎明院已建成2000吨/年聚酯多元醇生产装置、3000吨/年预聚体生产装置和弹性体制品生产线各1套,累计生产聚氨酯预聚体及系统物料、聚氨酯弹性体制品等产品1.2万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