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东北"硬核"教授攻克世界级难题 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2-02
    钢铁,工业之粮食,大国之筋骨。铁矿石,钢铁工业的粮食,位于钢铁产业链的起点,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但我国的铁矿石资源富矿少、贫矿多,且具有贫(品位低)、杂(杂质多)、难(细粒难选)三大特征,国内现在尚有大量未被开发利用的难选铁矿,储量占全部铁矿石的70%以上,我国难选铁矿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一直亟待攻坚。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铁矿石选矿技术,可将粉矿铁回收率从原来的65%提高到85%以上,并首次实现该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攻克了世界级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

东北
点石成金:将难选铁矿变废为宝
    "铁矿资源不可再生,必须想办法充分利用,多给子孙后代留点儿。现在国家花在探矿、找矿上的投入不小,如果能做好'节流'工作,把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好,也相当于找到了新的矿藏。"在矿物加工领域奋斗了30余年的韩跃新教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探索着更充分利用我国铁矿资源的出路。
    东北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铁矿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方向团队自2007年起针对难选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共生关系密切等特点,将矿物加工、冶金和流体力学等多学科有机结合,突破磁化焙烧的传统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预氧化-蓄热还原-再氧化"多段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获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填补了国内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领域的技术空白。2016年,东北大学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被《世界金属导报》列为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东北
    酒泉钢铁集团周边难选铁矿石储量达十多亿吨,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铁矿物颗粒纯度低,资源利用效率低。基于上述研究成果,2016年8月,酒钢粉矿悬浮磁化焙烧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通过不断调试优化和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全线投入生产。
    东北大学还乘势开展了鞍钢东部尾矿、酒钢粉矿、酒钢尾矿、海南铁矿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赞比亚等复杂难选矿产资源的悬浮磁化焙烧试验研究,为之提供专业的铁矿资源高效利用解决方案,均获得了良好的焙烧效果和分选指标。
    阿尔及利亚铁矿悬浮磁化焙烧扩大连续试验圆满成功

    从2003年开始着手研究,到201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韩跃新教授团队咬定"贫杂难选矿"不放松,一系列丰硕的创新成果不断涌流,为企业带来福祉,为百姓带来天蓝、地绿、水清。


    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连绵的矿山
    群雁高飞看头雁。矿物加工与粉体技术研究团队在难选铁矿领域的成功,是在学术带头人韩跃新教授的带领下,一个集体携手同心、发挥特长,多年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的结果。
    "创新、探索、团结、快乐",是这个团队的科研文化,更是课题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难选铁矿选矿试验就是韩跃新教授和团队成员的燃情岁月,经过试验的煅烧,他们都百炼成钢,众志成城。连绵的矿山里,有他们最美好的青春,最火热的事业。
    实验过程中,老师、学生近20人不间断工作3天3夜,忘不了试验获得成功后每个人激动的笑脸,忘不了课题组成员连续多天的紧张讨论,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团队骨干印万忠教授说。
    实验室成果如何向工业化生产转化?这是一道看似不可逾越的大山。"刚开始开展试验时,我们从早晨7:00到晚上8:00连续开展了多天试验,但是均没有达到预期指标,大家非常失落。但是韩老师一直积极乐观,鼓励大家不放弃,组织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韩老师制定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统一指挥的试验运行制度,确保每一个操作细节都稳定一致。最终,我们取得了试验成功,为工业化积累了经验。"青年骨干高鹏沉浸在回忆里,激情点亮了他的眼睛。
    大项目是历练青年骨干绝好的途径。李文博,这位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85后",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和韩跃新教授共同进行难选铁矿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工作。
    提起选矿,大家总会觉得这是一个"男人的世界"。但在韩跃新教授课题组,几位女教师勇挑重担,为攻克难题尽献芳华。
    儒雅而知性的朱一民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她几十年奋战在选矿药剂研发领域。
    2008年3月,退休已10余年的刘慧纳接到了一个电话,得知朱一民教授瞄准了选矿药剂这个研究方向,她撂下电话就赶到了实验室。浮选药剂,是刘慧纳退休前最精通的研究方向。"如果能把我在浮选药剂方面的经验与朱一民教授的化学功底结合,一定能够发生让人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青年教师刘杰在休婚假时,课题组事务繁忙需要人手,而其他同事都奋战在项目一线,她主动返回办公室,协助大家完成校内工作。
    后起之秀成长的脚步扎实稳健。孙永升,在博士期间就表现出超强的科研能力,博士一毕业就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孙永升深深体会到,搞科研,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细节决定成败,完成一项大的科研任务,团队统一指挥、有序配合非常重要。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的团队就像选矿一样千淘万漉,有着共同理想和目标的人走在一起,去完成我们的绿色选矿梦。"韩跃新教授说。
    "从我们国家铁矿石资源的实际出发,让铁矿资源优质优用、劣质能用,降低国内铁矿石的生产成本和对外依存度,保障我们铁矿资源的战略安全,让我们国家'大有矿在',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这是韩跃新教授的心声,是东大矿物加工团队的理想,更是东北大学如磐的报国初心!
    每一项技术的突破、成果的发表,都离不开每一位东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的攻关,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而这份精神也被东大人代代相传,引领他们为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贡献东大智慧、东大力量。也欢迎更多优秀学子报考东北大学,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与一众东大人同成长,共奋进,期待今年9月,与你相遇在美丽校园中,白山黑水间激扬青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