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国内第三、山东首个!菏泽这一项目迈出关键的一步!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 时间:2020-06-22

6月18日下午,菏泽市郓城郭屯煤矿井下第一个5G站开通,现场实测峰值速率下行822Mbps,上行123Mbps。据悉,这是全国第三、山东省第一个煤矿井下5G基站,此次应用也是山东省内煤矿领域首例“5G+MEC”业务,它的成功开通标志着山东省“5G+智慧矿井”迈出关键的一步。

据悉,菏泽市郓城县郭屯煤矿“5G+智慧煤矿”由山东移动菏泽分公司与华为公司、上海山源、北京龙软、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推进,并依托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和边缘计算在井下实现了5G覆盖和应用测试。

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加深,安全问题也显得愈加重要。挖掘工作面在煤矿涉及设备最多、生产最复杂,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控制手段,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是煤炭工业技术革命的重要目标。郭屯煤矿前期已经建设了独立的网络,但受制于敷设难度、时延和带宽,不能满足智慧矿井的要求。山东移动菏泽分公司5G网络凭借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解决了煤矿井下特殊复杂环境信号传输的技术瓶颈,使得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指数大幅度提升。

目前,郭屯煤矿已完成了三维地质模型的动态构建和可视化、三维透明化工作面、高精度导航定位、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二三维“一张图“管控平台、管控平台远程操控和基于“一张图“的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平台六项技术,“5G+智慧煤矿”的应用将使我国煤炭工业智能化开采技术一举迈入3.0时代。

5G给煤矿开采带来了巨大价值,不仅让安全问题得以解决、而且让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山东移动菏泽分公司正在与郭屯煤矿通力合作,继续将透明化工作面智能开采系统与5G技术相结合,在大地坐标传导、高精度导航定位、地质模型和三机设备等系统的联调深入应用,最终实现透明化工作面技术的高度集成和实用化,共同打造煤炭工业新基建,赋能5G进入千行百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