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国家能源集团统筹规划、扎实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
作者: | 来源:中国煤炭网 | 时间:2020-03-30

    国家能源集团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制定了煤矿智能化和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五年规划和两年计划。2019年6月,制定下发了全集团煤炭产业智能矿山建设总体规划和具体方案。2019年11月在神东矿区召开了智能矿山建设推进会。

    截止目前,在神东、宁煤等公司成功实施了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1个,减少岗位工108人。依托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科研院所、主要煤矿装备供应商,全面开展煤矿智能化和煤矿机器人研发及推广应用,已完成研发开始现场试用的煤矿机器人项目11项,包括:综采工作面巡检机器人、综采工作面激光扫描机器人、主运输巡检机器人、变电所巡检机器人、水泵房巡检机器人、钻锚机器人、喷浆机器人、捡矸机器人、管路抓举、钻孔机器人、掏槽机器人等。

    国家能源集团计划2020年到2021年,建成5个智能矿山示范工程,新建20个一流煤矿智能化工作面、5类智能掘进成套技术装备,建设30个智能选煤厂、20类矿用机器人、2类国产智能矿用卡车,自主研发智能矿山应用系统平台。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建设实施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7个、智能掘进工作面5个,智能化选煤厂14个。组织新立项研究的机器人项目10项。同时,正在开展掘锚一体机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综掘机一体化快速掘进成套装备、TBM煤巷快速掘进成套装备技术的研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