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为行业贡献绿色生产力——石化绿色工艺之乙烯法制醋酸乙烯
作者:唐可 | 来源: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20-03-02
    不久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发布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这是在2018年版《名录》首次发布后经过严格修订,遵循先进性、产业化、宜推广的要求,再次遴选出产品能耗物耗、“三废”排放、工艺安全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工艺。该《名录》对引导企业投资项目工艺选择、推进行业绿色工艺研发应用、支撑政府及金融机构政策导向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石化行业持续提升本质绿色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本版从今日起将部分新入选的绿色工艺进行展示,以飨读者。

    当前,电石乙炔法生产醋酸乙烯工艺由于污染严重、能耗高,且得到的产品纯度低等缺点,在国外已经被淘汰。但在国内,这种污染的工艺依然存在于部分醋酸乙烯生产企业中。此次入选《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的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则有望改变这种情况。近日,塞拉尼斯亚太区高级商务总监赵晖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克服了电石乙炔法制醋酸乙烯技术路线的缺点,在环保方面具有众多优势。

乙烯替代乙炔

    据悉,电石乙炔法工艺的投资相对较小,但电石渣对环境的污染却十分严重。其中,粉尘是一个重要的部分,电石生产中,电石炉排放的烟气是最大的污染源。同时,电石炉可分为开放式、内燃式(半密闭式)以及密闭式3种。其中,开放式电石炉在生产中烟气直接排放,污染严重、能耗高、操作条件恶劣;内燃式电石炉综合能耗高,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存在,为国家限制发展的工艺。

    而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则有效改善了污染问题。赵晖提到,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路线是利用冰醋酸、乙烯及氧气在催化剂作用下高温反应,经多道后精炼提纯而生产醋酸乙烯。由于使用高性能的催化剂并对能源进行整合利用,乙烯法醋酸乙烯工艺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很低,重组分杂质少。

    “乙烯法因其先进性,高品质以及环保性而成为世界上最普遍的醋酸乙烯生产工艺,该工艺还可以使用其他绿色工艺产品作为原料,比如生物质乙烯。不过,我国因煤炭资源丰富的特性,成为世界上唯一仍在沿用电石乙炔法生产工艺的国家。而其他乙烯法工艺产能占比相对较小。”赵晖说。

环保优势显著

    赵晖提到,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克服了乙炔法制醋酸乙烯技术路线的缺点,在环保方面具有决定性优势,主要体现在低能耗、低碳排放、产品质量高等方面。

    其中,从过程能耗角度来看,根据文献报道乙烯法比电石乙炔法能耗更低。生产1吨电石约消耗电量3000千瓦时,以及大量的水,并会产生大量的污水。而乙烯法生产醋酸乙烯工艺中没有水参与反应,水只作为冷却剂用,因此用水量非常少。

    从碳排放的角度来看,文献称电石乙炔法工艺生产1吨醋酸乙烯需要排放3.821吨二氧化碳,而乙烯法只需要排放2.415吨二氧化碳,比电石乙炔法的碳排放量降低了约58%。

    从产品质量来看,相较于电石乙炔法生产的醋酸乙烯,乙烯法生产出的产品杂质种类和杂质数量都要大幅减少,可以充分满足行业标准的要求。

    “对于涂料、烟胶、食品包装等下游行业,因其产品经常与人体接触,对醋酸乙烯中苯的含量有着严格要求。但基于原材料的性能,乙炔法生产的醋酸乙烯中更容易产生苯,而乙烯法醋酸乙烯更能够满足这些行业的产品对安全健康的需求。”赵晖说。

工艺持续提升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优秀传统的化工公司,在进入中国的几十年里,塞拉尼斯始终把安全和环保作为一贯坚持的基石。赵晖提到,自塞拉尼斯来中国投资建厂的第一天,不仅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还坚持用最高的安全和环保标准来建设和运营。该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进行技改,以确保工艺更加绿色环保。

    据他介绍,当前,塞拉尼斯一直在对乙烯法制醋酸乙烯工艺进行提升,并正在以下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一是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性能,提升单位产出率;二是对能源的综合利用,尽量少消耗能源,进一步减少碳排放;三是减少废物的产生,对废物进行深层次利用,将其组分进一步分离,实现对废物的“吃干榨净”。同时,塞拉尼斯还将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努力,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绿色发展与企业经营不是矛盾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认为只有坚持安全环保才是可持续的,我们会继续将绿色可持续贯穿企业经营和发展之中。”赵晖如是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