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新疆工业节能减排研究获新进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2-30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研究员杨德刚团队,估算了新疆2002年至2016年工业部门及其子行业的能源消费CO2排放量,并构建了CO2排放重点行业的识别方法;分析了重点行业的演变趋势、能源消费和CO2排放变化特征;在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和技术可行性基础上,采用全国行业平均能耗指数,探讨了重点行业的节能和减排潜力。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全环境科学》。

    新研究表明,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石油加工炼焦、电力热力生产、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煤炭开采和燃气生产等8个行业的能源消费占新疆能源消费总量的62.51%,CO2排放量占到排放总量的87.20%,是新疆工业部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行业。煤炭、原油、焦炭和柴油是能源消费和CO2排放的主要种类,其中煤炭是节能减排的关键。新疆的能源利用效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8个重点行业的能源使用可能减少量占新疆能源消费总量的45.79%,可能减少的排放量占能源消费CO2排放总量的53.27%,节能减排工作应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主。该研究为确定节能减排的关键行业指明了方向,并为制定技术可行、目标合理的减排方案提供了依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