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天大开发放射性污染净化技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7-22

    7月16日,从天津大学传出消息,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资助下,该校牵头研发的放射性污染净化技术可彻底解决地下水放射性点源污染问题,出水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

    针对突发核事故造成的放射性污染,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侯立安院士领衔的课题组开发了逆流吸附—超滤除铯、造粒沉淀—超滤除锶和化学沉淀—超滤除碘技术,并研制出3套处理量为20立方米/天的应急处理装备。一旦有核事故发生,应急处理装备可随时运抵事故现场,针对突发放射性污染泄漏开展应急处理。逆流吸附—超滤技术对放射性铯的去除率高达99.0%-99.9%,造粒—超滤技术对放射性锶的去除率高达99.0%-99.8%。化学沉淀-超滤对放射性碘的去除率高达90%-97%。而且,这3种技术的产泥量很低,方便后续污泥处置。

    与此同时,课题组根据持续低放射性污染水源多含铀、钍、镭等核素,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的问题,提出了集成工艺一体自动化治理模式,研发的“混凝沉淀+多介质吸附+超滤+反渗透”组合净水系统适用于集中式给水厂的放射污染处理。净化后水中放射性指标去除率接近100%,处理出水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课题组还同时开发了铯、锶、碘核素高效去除吸附剂。其中,硅基钛酸盐复合除锶吸附剂NaTi/SiO2,对自来水中不同浓度锶离子的去除效率不低于99%;硅基SiPyR-N4阴离子除碘吸附剂,对碘离子去除率高于90%;硅基磷钼酸铵复合除铯吸附剂AMP,对铯的去除率甚至超过98%。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