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通过中期检查 已取得7项阶段性成果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5-27

    4月24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内蒙古包头对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荣信化工日处理煤4000吨级水煤浆气化技术示范装置,确定中期检查等级为“基本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预设目标为多喷嘴日投煤量达到4000吨级、晋华炉含废锅日投煤量达到2000吨级。项目将打造全球最大激冷流程气化炉(多喷嘴4000吨级)和全球最大节能环保半废锅流程气化炉(晋华炉4.0,2000吨级)。

    项目牵头单位兖矿集团负责人总工程师孟祥军表示,该项目目前已取得7项阶段性成果。一是开发了气化炉的新型耐火材料;二是进行了飞灰辐射特性研究;三是搭建了高温水蒸气条件下煤灰熔渣黏温特性试验平台;四是初步建立了基于煤质的气化过程耦合反应网络模型;五是完成了日处理煤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六是编制了日处理煤2000吨级废锅激冷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七是完成了日处理煤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及相关系统主要设备的安装。

    “技术创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多喷嘴水煤浆气化装置从目前日投煤量3000吨级到4000吨级,晋华炉从目前含废锅日投煤量1500吨级到3000吨级,都不是简单放大,技术创新与增量非常关键,目标是使装置能更安全、长时间运行,为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硕翼说。兖矿与华东理工大学、阳煤与清华大学在我国水煤浆气化领域都走出了一条很好的“产学研”发展道路,为我国煤气化技术国产化、大型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硕翼表示,国家从“六五”开始,就对国产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支持。其后每个五年计划,都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支持其发展。“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改革的重点是成果落地,重大专项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精细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注重差异化发展。项目实施单位要站位高远,项目实施要目标设定清晰,充分把控过程进度,突出创新与技术增量,注重成果落地,把成果做得更好、更大,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要尽快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企业“安稳长满优”、高质量和高效益发展,持续引领全球煤气化技术发展方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