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重油催化裂化沉降器抑焦技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2-21

    重油催化裂化沉降器抑制结焦技术属于石油炼制过程催化裂化反应工程与装备技术的新进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和辽宁加宝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完成。

    该项目主要针对重油催化裂化提升管反应沉降器系统设备普遍存在的结焦威胁装置长周期运行问题,研究揭示了结焦块形成与长大的机理及其与沉降器内油气及催化剂流动、停留时间、温度分布等的关系,开发了提升管末端高效低排料泄气量粗旋,沉降器内粗旋、顶旋及汽提段三股油气快速引出的粗旋—顶旋集合管直联系统和抗结焦顶旋系统3项创新性的技术,消除了沉降器内结焦和顶旋升气管外壁结焦对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危害。该成果还创建了优化设计方法,形成了一套抑制结焦的综合技术,解决了因沉降器结焦严重导致催化装置非计划停工这一长期困扰炼油企业的难题。

    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37篇,并于2018年5月24日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石化专家曹湘洪和汪燮卿两位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 该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12套不同规模的工业催化装置,应用后装置均未再发生因结焦导致的非计划停工事故,其中一套装置已运行12年,取得了显著的抑制结焦效果,同时轻油产品收率适度增加0.2%~0.4%。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