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CCSI纯氧气化试验获突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6-04

  5月25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延长石油碳氢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自主开发的粉煤热解提取煤焦油与气化一体化技术(CCSI),在纯氧气化和80%~100%负荷条件下工程化试验装置实现连续平稳运行。

  运行数据表明,合成气有效气成分超过了设计值4.36个百分点,取得了多个关键工艺参数,装置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也得到充分验证。

  碳氢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试验,他们掌握了在纯氧气化条件下气化场和热解场的一体化耦合,以及在3种物料高倍率循环状态下,各工艺参数之间的相互响应和调控关系。试验装置中的粉煤输送给料系统、气化反应器、提升管热解反应器、高效多管旋风分离器、连续排灰装置等设备运行良好,实现了较长时间的无人干预操作,充分验证了反应器系统自控装置的合理性和先进性,为产业化示范项目在热解/气化一体化反应体系中应用APC先进智能控制系统奠定了基础。此外,他们还开发了气化岛废水零排放和油泥完全回收技术。

  据悉,从去年11月以来,延长石油碳氢中心位于陕西兴平的36吨/天CCSI技术工程化试验装置,在以空气为气化剂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又在纯氧气化条件下进行了多次工程化试验,并针对试验情况不断优化工艺。今年5月中旬,CCSI装置在纯氧气化和80%~100%负荷条件下进行了第11次工程化试验,实现连续平稳运行。

  记者了解到,CCSI可以空气作为气化剂,也可采取纯氧气化。前者将粉煤一步法转化为高品质的中低温煤焦油和粗合成气,这种中低热值的合成气如用来发电,可与绿色发电技术集成耦合,使煤耗及排放物大幅下降;如与H型燃机组合为IGCC联合循环发电,净发电效率可达62.5%,加上产出的煤焦油折算为发电量,净发电效率可达到79.15%,将会带来煤化工与发电的颠覆性变革。而纯氧气化CCSI技术可制取液体燃料及多种化学品,产品附加值更高。

  目前,100万吨/年CCSI产业化装置工艺设计包(氧气气化版)编制已进入收尾阶段,按照国务院《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今年下半年将在陕西榆林清水工业园开展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设。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