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晋华炉3.0通过连续稳定现场考核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17

    11月11~14日,合成气/蒸汽联产水煤浆水冷壁煤气化炉(晋华炉3.0)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稳定72小时现场考核,气化炉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

    专家组认为,该装置系世界首套水煤浆水冷壁直连辐射废锅的气化工业装置,辐射废锅副产的高品质蒸汽可以作为工艺和动力用汽,灰水循环量大幅度减少,节能降耗和环保综合性能优异,希望有关部门在推广应用和大型化开发方面给予支持。

    现场考核期间,装置连续稳定运行72小时,平均负荷率达到104.9%,有效气(CO+H2)含量80.7%,比氧耗374.4Nm3/1000Nm3(CO+H2),比煤耗581.2kg/1000Nm3(CO+H2),废锅副产蒸汽量29152kg/h。气化炉冷煤气效率73.4%,热效率达到98.2%。

    专家组对现场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后认为,本次考核采用的煤种与设计煤种基本符合;装置连续稳定运行72小时,各项指标平稳,考核数据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运行数据与计算结果真实可靠,装置稳定运行的技术数据与设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装置自动化水平高,安全可靠,操控性能良好;装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装备国产化率高。

    考核组组长、中国天辰工程公司原副院长孙正泰表示,一炉多供、多联产是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工程化目标之一,晋华炉3.0做到了,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该炉不仅可以提供化工合成气,还可以提供工艺、动力用的高压、高品质蒸汽。一台气化炉实现了化工、电力、燃气、供热领域的一条龙综合应用,为煤炭清洁、绿色、生态、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该技术由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北京清创晋华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晋华炉3.0的水冷壁及辐射废锅设计充分吸收和采用了锅炉行业成熟的水冷壁技术,结构特点鲜明,其气化室水冷壁采用优化设计的垂直悬挂膜式壁结构;热能回收采用垂直管结构辐射式废锅,水系统设计为本质安全的自然循环;工艺烧嘴采用特殊结构的点火和运行组合烧嘴,点火、投料程序一体化;取消激冷环,简化激冷流程。整套装置于2015年6月份开始设计建设,于2016年4月1日一次投料成功,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