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褐煤干燥、热解提质新工艺通过鉴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01

    近期,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褐煤、低变质烟煤干燥、热解提质新工艺”项目验收会。该项目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西中元煤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我国褐煤等低变质煤的特点,旨在开发褐煤中高温烟气干燥/成型工艺、“多级分选-干燥-气化”一体化工艺技术、褐煤粉煤高效清洁低温炭化转化技术及褐煤热解、提质副产焦油的深加工技术,并对部分技术成果进行工业示范,以实现褐煤资源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

    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开发了褐煤流化床分级干燥和高温烟气顺流折流下落床干燥、褐煤粉煤成型、褐煤气化、低阶煤生产气化用炭化型煤、煤焦油重油悬浮床加氢和宽馏分煤焦油加氢改质生产清洁燃料油等核心技术;形成了褐煤干燥、褐煤气化、煤焦油加氢等设计工艺包:建成了1000t/a固定床加氢催化剂生产线、150万t/a高温烟气顺流折流下落床褐煤干燥及12万t/a宽馏分煤焦油固定床加氢示范工程。

    项目开发的相关技术可单独使用,也可组合形成多联产技术系统,可有效提高价格相对低廉的褐煤的综合经济效益,对我国低阶煤高效洁净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