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蒸汽冷凝水回用技术验收
作者: | 来源: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17-08-14
  8月8日,吉林石化研究院完成的“化肥厂蒸汽冷凝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验收,已进入工业化应用准备阶段。该项目实施后,通过减少排污费和节约用水,预计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95万元。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成果是针对化肥厂汽提后产生的工艺凝液,以及装置产生的炭黑水开展技术研究,凝液因不符合给水指标、炭黑水通过压滤进行炭黑回收后都被排掉了,因没有综合利用措施,造成了浪费。
  吉林石化研究院环境保护研究所分别以脱盐水和循环水补充水为回用目标,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工作,提出了凝液生物滤池—过滤处理的工艺路线,满足工厂脱盐水使用要求而得到回用;提出了炭黑水混凝—吹脱—吸附处理的工艺路线,出水满足循环水补充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要求;针对炭黑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后的水质,利用循环水处理药剂评价系统,优选出水处理药剂最佳投加方案;提出了化肥厂凝液和炭黑水处理回用方案。
  经测算,该项目在化肥厂实施后,凝液和炭黑水回用后,通过减少排污费和节约用水,每年可分别产生经济效益150万元和45万元,合计195万元。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