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顺鑫煤化工自主研发煤制油新工艺有望2020年投产
作者: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17-06-06

6月3日,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发的“热溶催化——分质利用耦合工艺”已列入《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公司近期将在内蒙古建立一个30万吨油品示范基地,中长期发展到500万吨油品和100万吨碳材料。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吴克介绍,该项技术研发历经18年,耗资5亿元,可将高水高灰低发热量的褐煤转变为我国紧缺的军工燃料和火箭燃料,把煤基沥青质及尾气加工为现代工业急需的泡沫碳、碳纤维和石墨烯,使褐煤价值提升几十倍。

“内蒙古有6000亿吨褐煤,我们的技术将有助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前先期投入2亿多元,预计基地将于2020年投产。”吴克向《经济日报》记者透露。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学院副院长高晋生表示,煤制油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升我国油品质量和生产特种油品,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据介绍,早在2012年顺鑫就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进行煤基碳材料研究,先后开发出煤基碳纤维、碳纳米管和泡沫碳等材料,并研究开发石墨烯。顺鑫公司的热溶催化工艺会产生相当数量的煤基沥青,过去只当作半焦处理,产值低且污染环境,现在用特殊工艺把它制成急需的碳材料,实现将褐煤吃干榨尽,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泡沫碳、碳纤维、石墨烯等新型材料不仅在国防领域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如泡沫碳可用于航空器的绝热保温材料和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喷管;碳纤维可用作飞机飞船等的结构材料,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子、新能源、医疗、汽车等民用领域。“泡沫碳是一种优良的防火隔热建筑材料,国内年需求量在500万吨以上。”吴克说。

顺鑫公司还公布了煤基液化油制备军用油品的技术成果。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守富介绍,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喷气燃料消费量每年以11%以上速度增长,开发煤基喷气燃料可以替代使用石油,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