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神木天元:干法熄焦技改创效百万
作者:魏峰 | 来源:神木天元 | 时间:2016-12-12
  近日,神木天元焦化二期1-8号炭化炉节能技改顺利完成,并产出了合格的清洁兰炭,标志着神木天元由氨水熄焦到干法息焦的重大转变,项目改造后,年可创效百万元。
  在20世纪90年代起,直立炉热解工艺制取兰炭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主要是由于直立炉具有投资省、工艺简单等优势,但随着国家环保及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以及煤炭开采方式的改变,其弊端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能耗大,采用氨水息焦及传统水捞焦工艺,对环境污染大,污水处理难度大,兰炭极易发生分解和破裂,影响焦炭质量,增加设备维护成本。
  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响应响应国家科技“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国务院近日颁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近期环境保护部10月22日发布的《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民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两项技术文件,神木天元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投资近4亿元建设了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处理装置,并产出合格的中水,实现了中水回用熄焦的目标。同时,将水捞焦方式改为更为环保的干法熄焦方式,生产出了更清洁的兰炭产品。
  此次改造主要是通过对干馏合格后的兰炭经干馏段进入冷却段,首先遇到上升的热蒸汽和兰炭反应生成水煤气,并带走大部分热量,经过一次降温后的热兰炭继续下行,在冷却段喷水口附近遇喷淋水被冷却并生产蒸汽上升,被水冷却后达到排焦温度的兰炭由推焦系统下料口排入刮焦槽内。
  此次改造,以单台炉计算,年可节约煤气640万Nm3/a,节约入炉煤8312t/a,减少粉煤量1912t,经计算,8台炭化炉年可创效612万元及节约维护费用120万元。同时,通过改造,不仅实现了能耗的高效利用,避免了兰炭激冷产生破碎问题,有效降低了粉焦量,而且提高了兰炭品质,减少了废气物的排放,进一步提高了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