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超大输运床煤气化技术中试成功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08

10月下旬,由延长石油集团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超大型输运床煤气化技术(KSY),在陕西兴平完成了100/天工业试验装置的投料连续稳运,各指标和参数达到目标要求。这意味着投煤量5000/天的世界规模最大单套气化炉装置工艺包开发获得可靠数据,取得关键突破。

100/天工业试验装置(放大后设计投煤量5000/天)于108日开始热态联运投煤试运转,一次投料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投料负荷为50%;经过14天连续稳运,取得了大量运行数据和宝贵经验。

目前,延长石油碳氢中心正对该装置进行优化完善,将进行新一轮投料运行,并加紧开发投煤量达5000/天的大型化工业化装置工艺包,预计“十三五”期间完成工业示范和技术应用推广。届时不仅能大幅减少大型煤化工项目气化炉数量,也可在煤矿坑口或煤化工园区建设大型气化岛,集中生产合成气,按企业需求集中统一配送合成气,改运煤为输气。

“针对输运床气化(TRIG)技术只能以褐煤为原料、市场空间小等问题,我们自主开发了二段转化装置,形成了更先进的KSY气化技术。”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煤化工专家、碳氢中心主任李大鹏表示。KSY技术将提升管反应器、流化床反应器、高效多级旋分、连续减压排灰装置、流化床废锅、PCD高效超净除尘系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气化创新体系,具有原料范围最大化、加工能力超大型化、建设运行成本低、高效清洁及节能环保等特点。

据李大鹏介绍,KSY煤气化技术适用于褐煤和低变质烟煤,可处理灰分含量高达40%的劣质煤,突破了现有气化煤灰分含量不能高于20%的禁区,也为半焦末高效利用找到了新途径。气化炉运行周期长、维护简单,配套的IGCC发电项目无需空分系统,建设与运行成本优势明显;主要由输运床气化和二段转化系统两部分组成,将第一、二两个反应器耦合,其中第二流化床反应器因固体颗粒高倍率循环,反应温度提升到1200℃左右,解决了常规流化床气化中焦油残留、甲烷含量偏高、碳转化率偏低等问题,合成气产量高、质量好。此外,该气化技术采用干法排灰,无黑水,无需水冷。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