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低阶粉煤大规模热解及多联产应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0-20

 热解与气化是煤炭转化的两大主要方式。褐煤(低阶煤)具有水含量高、发热量低、易燃易碎的特点,不适宜直接燃烧和运输。但其挥发分高,化学反应性好,通过热解的方式提取煤气、焦油和半焦,实现低阶煤的高价值利用是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实现工业化生产的热解炉绝大部分是气体热载体内热直立炉,具有以下问题:

1)需要使用块煤或粒煤——否则透气性差,煤气中粉尘分离难度高

2)单炉规模小——已投产单炉规模基本在10万吨/年以内

3)煤气中惰性含量高,热值低

4)废水量大,难以处理

5)热半焦能量回收困难

6)中温热解,焦油收率低,产品中温兰炭产能过剩严重

气体热载体内热直立炉

    先进热解技术可以实现装置的大型化和减少废水产量,并且降低了最低进料粒度(10mm以下),拓宽了热解原料范围。国内领先的煤化工企业和研究机构持续开展先进热解技术的研究开发,并在2016年取得了最新成果。

    20169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低阶粉煤气固热载体双循环快速热解技术(SM-SP)工业试验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由陕煤化集团所属的上海胜帮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陕北乾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发,20155月在榆林市麻黄梁工业园区建成了2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经过一年多试验,装置累计运行时间超过2000小时,取得了大量的工业化试验数据。

    2016年下半年,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煤提取煤焦油与制合成气一体化(CCSI)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该装置将流化床粉煤加压快速热解工艺与半焦气化结合在一个反应器内分级转化和优化集成,万吨级的工业试验装置实现144小时连续平稳运行,煤焦油产率达16.23%、合成气有效气大于35%(空气气化),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

    36/CCSI工业试验装置

据了解,CCSI技术自201210月开始研发,先后历经了小试实验研究、冷态模拟研究、36t/d工业试验装置设计与建设等阶段,于20158月完成工业试验装置建设工作,同年11月打通全流程,并在近期获得重大进展。目前,根据该技术开发的100万吨/CCSI产业化装置工艺包编制工作已同期开展,预计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展工业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

 

(来源:亚化咨询)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