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CCSI技术将煤炭“吃干榨尽”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0-11

9月下旬,延长石油集团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煤提取煤焦油与制合成气一体化(CCSI)技术万吨级工业试验装置,实现144小时连续平稳运行,煤焦油产率达16.23%,合成气有效气大于35%,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为工业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煤化工专家、碳氢中心主任李大鹏介绍,CCSI技术将粉煤热解与粉焦气化有机结合在一个反应器内分级转化和优化集成,以空气作为气化剂,完成煤的热解和气化反应过程,直接将煤炭转化成煤焦油和粗合成气,不仅高收率获得煤焦油,而且使油中的氢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实现了粉焦高效转化,真正做到“吃干榨尽”。

反应器采用独特的流化场、温度场和流道构型设计,以及高温固体颗粒高倍率循环,形成了良好的温度梯度;气化—热解反应的耦合组成了一个循环封闭体系,两者间的物料和热能相互利用,反应体系达到了自热平衡,能源综合转化效率显著提高。由于煤焦油收率高于15%,若按年加工1亿吨粉煤计算,年可获得1500万吨的优质煤焦油,相当于再造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若将合成气加工为精细化工产品,附加值就更高了。

“这项技术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CCSI在提取焦油的同时,产生的粗合成气还可用来发电,与绿色发电技术集成耦合,形成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煤焦油深加工—绿色发电一体化的新型煤电油化多联产模式,打通了煤油电化耦合发展的通道。”李大鹏说,合成气不含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并且可在发电前脱硫、脱碳、除尘,污染物大幅减少,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整体超过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水平。

目前,我国每年燃煤发电使用量约20亿吨,其中70%左右的电厂使用亚临界锅炉。如果全部利用CCSI技术改造,在大幅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还将多产约2亿吨的煤焦油,可替代50%以上的原油进口量。对于新建的超低排放电厂,采用CCSI—燃气轮机发电模式,无需配套建设大型空分装置,将大幅降低投资强度。 

目前,根据该技术开发的100万吨/CCSI产业化装置工艺包编制已同期开展,预计“十三五”期间将开展工业示范和技术推广。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