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氮肥行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2
 

造纸、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化学原料药和染料颜料制造等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全部工业的50%,是工业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通过在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推广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废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含铬污泥(含水量80-90%)等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第七部分:氮肥行业

序号

技术名称

适用范围

技术主要内容

解决的主

要问题

应用前景分析

1

醇烃化、醇烷化气体深度净化工艺技术

采用铜洗深度净化工艺的中小型氮肥企业

醇烃化:氨合成原料气中需要除去的一氧化碳(CO)、CO2与氢气(H2)反应副产甲醇产品,微量COCO2转化为烃类物质并分离除去的气体净化技术;

醇烷化:氨合成原料气中需要除去的COCO2H2反应副产甲醇产品,微量COCO2转化为甲烷的气体净化技术。

1)综合利用对氨合成催化剂有毒害作用的COCO2降低了合成氨生产成本;(2)醇烃化、醇烷化过程不使用氨,也无氨的产生,替代铜洗工艺,消除了过剩稀氨水排放问题。

目前仍有约2/3的中、小型合成氨生产装置(产能约1200万吨/年合成氨)原料气中微量COCO2的脱除采用铜洗工艺(或联产甲醇+铜洗工艺),预计“十三五”末采用铜洗净化工艺的装置将减少至不足总量的10%

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减少铜洗用氨600/年以上。“十三五”期间预计60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实施醇烃化、醇烷化改造,共需投资约4.0亿元,减少铜洗用氨18000吨以上。

2

尿素工艺冷凝液水解解吸技术

采用解吸技术的中小型尿素装置

水解解吸技术替代解吸技术,将排放废液中氨和尿素含量均降至5ppm以下。

尿素排放废液中氨、尿素含量分别由解吸工艺的0.07%1.5%降至水解解吸工艺的5ppm5ppm以下,大幅度减少总氮排放。

我国现有尿素产量中,约有40%采用水溶液全循环工艺技术,而其中约2/3装置的工艺冷凝液采用解吸技术治理,仅回收其中的氨,其中的尿素随废液被排放掉。

20万吨/年尿素装置,年减少总氮产生量780吨。“十三五”期间支持1000万吨/年尿素装置水解解吸替代解吸的技术改造,共需投资约3.2亿元,减排总氮39000吨。

3

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取水煤浆联产合成气技术

有较多印刷、纺织、制药、焦化等产生高浓度有机废水企业的区域

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取水煤浆联产合成气,合成气用于合成氨、甲醇生产或制氢等。

破解了水环境容量限制工业发展的难题

目前全国仅有一家企业建成投运。新建5万吨/年高浓度有机废水制取水煤浆联产合成氨装置,总投资2.2亿元,年处置废水5万吨。“十三五”期间,新建15套装置,共需投资33亿元,年处置高浓度有机废水75万立方米。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