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新一代技术乙烯、丙烯收率提高10%以上 中煤蒙大DMTO通过72小时考核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06

824日,记者从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获悉,备受业界关注的中煤蒙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甲醇制烯烃(DMTO)装置顺利通过72小时性能考核。该项目开车运营以来,各项技术指标良好,产品质量合格,实现了长周期满负荷稳定运行,标志着经过多次改进的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日趋成熟。

721-24日,中煤蒙大公司联合DMTO技术专利商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对采用DMTO技术的甲醇制烯烃装置进行了性能考核。性能考核结果显示该装置各项指标处于同类装置领先水平,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合同要求,其中部分指标优于合同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学院副院长李继林教授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国内投产的第10套采用DMTO技术的生产线,所采用的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DMTO技术。其特色、水平与突破点分别是:在早期技术基础上将甲醇制烯烃产物中的C4+组分回炼,以使乙烯、丙烯收率提高10%以上,实现多产烯烃的新一代工艺技术;其技术甲醇转化率达到 99.97%,每吨乙烯和丙烯消耗甲醇仅约2.67吨,同时单套装置的甲醇处理量可达到300万吨/年;这一技术通过产业化性能考核,表明我国处于世界前沿的DMTO高科技技术日趋成熟。

据中煤集团煤化工研究院院长徐振刚介绍,该装置是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工程塑料项目的核心装置之一,装置以外购精甲醇为原料,甲醇设计进料量为225/时(折纯),即年处理180万吨/年甲醇(折纯)。此外,项目60万吨/年烯烃分离装置采用了美国鲁姆斯公司的非深冷分离技术;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采用美国Univation公司的Unipol专利技术;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采用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的Unipol专利技术。

据悉,中煤蒙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化工项目区,总投资104亿元。项目于2013325日动工,2016415日正式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