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陕西煤化工高端化有哪些高招?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30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2016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上提出:实践证明,坚持能源化工高端化方向正确。何谓高端化?怎样才能实现高端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代表性企业北元化工、延长中煤、天元化工进行采访。

    什么是高端化?是陕西煤化工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减排、降耗,更丰富、更有价值的产品,能源利用率、经济效益的提升,都在诠释着煤化工的高端化之路。

    天元化工:开发好煤焦油这个宝库

    天元化工是陕西煤制油的代表性企业。该企业的50万吨煤焦油加氢制燃油装置,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

    在天元化工董事长毛世强看来,“高端化,就是用先进技术,精良装备,先进管理,实现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陕西第一家煤制油企业,天元化工已经在成品油市场长袖善舞了许多年。但就是这样一家煤制油的老牌企业,现在也不得不在产品、技术上走高端化路线。

    为了走向高端化,天元一直在进行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的深度合作。目前,天元和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都有专门的合作。

    如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国内煤化工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天元选择的是技术差异化道路。目前,天元在煤炭分质利用上颇有成效。煤炭分质利用,就是在煤炭的干馏、热解过程中,把其中的有机成分充分提取和利用。

    “气体方面,以前我们把氢气提出来后,剩余气体回炉燃烧了。现在我们不这么干了,提取部分氢后,再把它变成液化天然气和石油天然气,实现气体的更高效利用,”毛世强介绍。现在,这套煤气高效利用的装置,已经完成了中试,即将开工建设。

    在液体利用方面,天元也有了新的尝试。“我们认为,煤焦油作为燃料油,并没有发挥最大的价值,不是最好的选择。”毛世强说。

    煤焦油里面含有很多稀缺的有机成分,作为燃油,这些稀有成分被直接燃烧掉,可以说是一种浪费。目前,天元化工正在研发煤焦油里分层提取有机物的技术,且已经建成从煤焦油提取精酚的装置,即将进入生产阶段。从煤焦油中提取喹啉、吡啶的研发也已初现成果,前景乐观。精酚、喹啉、吡啶都是重要的医用、药用原料,市 场较为紧缺,价值较高,目前精酚市场价在每吨万元以上。

    “煤化工越往前走,路子越宽,”毛世强感慨。从煤焦油中提取化合物,不仅是化工原料,也有许多医药用原料。“许多化工产品是合成的,代价大,品质低。从煤焦油中直接提取,纯度更高,代价更低。”

    “煤焦油含有500种左右有机化合物,是个价值宝库,我们也才入门不久,走在初级阶段。”毛世强说,“做好煤的分质利用,不断提取更多的有用物质,将煤焦油这个宝库开发利用好,就是我们的高端化之路。”

    北元化工:品牌高端是更全面的高端

    7月19日,北元化工销售部迎来了越南客商。今年下半年,北元化工将售后服务延伸到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

    在减排、降耗、技术进步之外,产品和服务的高端化也在进行。

    2015年我国聚氯乙烯产量2500万吨,占全球近80%,而国内需求仅仅1600万吨,市场竞争激烈可想而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北元化工细分了产品,并走向定制化生产和服务。

    “在SG五型pvc产品中,以前并没有软硬之分。我们率先将这一型号产品分为了软、硬两种。软的可以做气球、广告布,硬的可以做塑钢门窗。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情况下,实现了客户价值的更大化。”北元化工销售部部长单建军说。

    在产品品质方面,北元化工一直以行业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目前国内的PVC产品有两大工艺来源。一种是来自石油化工的乙烯法,一种是来自煤化工的电石法。由于 原料就是液态的轻质烃,石油化工的乙烯法制成的pvc一直品质更佳、质量更稳定。“北元化工由于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目前在sg五型产品的软制品中,已经 接近了乙烯法所制产品的品质,在业内口碑很好。”单建军说。

    虽然是化工原材料企业,北元化工也开始考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小众产品。比如为需求并不大的桌板类推出了sg七型产品。

    单建军说:“我们要用产品和服务,形成更大的品牌价值,让北元成为行业内的高端品牌。品牌的高端,是更全面的高端。”

    延长中煤:煤油气“跨界”互补显“高端”

    在各种关于“高端化”的努力中,有一个项目获得了高度认可,这就是延长中煤的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

    在煤化工狂飙突进般的发展和后来的整体行业不景气中,始终如影相随般伴随着一个“影子”:石油化工和全球油价。正是因为原油价格十多年的节节攀升,造成了国 内煤化工产业遍地开花;也正是因为原油价格近几年持续的低迷和石油化工的“挤压”,造成煤化工的成本优势不再,“日子”难过。

    那么,如果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跨界”互补,情况将会如何?延长中煤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正是这样一个发挥煤油气三种能源各自优势的“天作之合”。

    6 月16日,延长石油集团“煤油气综合利用工艺技术集成优化开发及工业应用”科技成果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舒兴田等14位全国能源化工行业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一成果突破了单一煤制甲醇或天然气制甲醇的传统生产理念和工程模式,开辟了油煤气资源综合利用新路径,节能减排效 果显著,创新性强,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套综合利用装置于2014年7月在靖边建成投产,是全球首个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生产出优质的聚乙烯、聚丙烯等终端产品。这一“跨界”项目通过碳氢互补,能源转化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巧妙解决了传统煤制甲醇能效低、水耗高、排放高的关键技术瓶颈。

    之前的2016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标定。结果表明,与传统煤制甲醇技术的 先进值相比,该项目能源转化效率提高16.88%,碳资源利用率提高17.74%,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15.50%以上,水耗降低70.33%以上,二 氧化碳减排60.38%,二氧化硫减排59%。

    这是煤化工对自身的突破,是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跨界”互补带来的“双赢”和“多赢”,是榆林多种能源优势互补的体现。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将助推陕西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对我国能源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陕西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