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两段式气化装置稳运117天: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打破垄断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24

 截至818日,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IGCC电站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已连续运行117天,标志着具有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装置实现了干煤粉加压气化全废热回收,热效率可达97%以上,稳定运行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华能天津IGCC电站副总经理王相平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的气化装置采用的是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天级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工程建设历时38个月,较国外缩短12年。

    据介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大型气流床加压气化技术大量依赖进口,特别是干煤粉加压气化全废热回收技术长期被国外气化技术垄断。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煤气化技术研发团队,历时20余年,展开了大量的煤气化基础研究和气流床气化关键技术研究,并对国外多种成功的水煤浆气化技术和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进行了充分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煤质多变的特征,负责人许世森博士把研究方向锁定在难度系数更大,煤种适应性更强、节能和环保性能更优的干煤粉加压气化上,创造性的引入了化学激冷原理,提出了制备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装置。

    采取两段粉煤分级气化工艺,通过一段气化产生的高温煤气与二段投入的煤粉和蒸汽反应,使冷煤气效率提高13个百分点,比氧耗减少10%15%。高温煤气冷却所需的激冷气循环量也大幅度降低,与采用国外同类技术的气化炉相比,投煤量2000/天级干煤粉加压气化炉,激冷气循环量减少了10万~15Nm3/h,降低了装置自身电耗。煤气冷却器尺寸减小30%以上,高温高压飞灰过滤器直径从6.55米减小至4.6米,气化装置的造价为国外同类型气化炉的一半,相比国外同类型气化炉58年的稳定期,华能炉不到3年时间实现了较长周期连续运行,运行期间平均负荷较国内引进技术的同类装置高出5个百分点。

    电站自2012116日投产发电以来,在国内该领域技术和管理均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华能天津IGCC继续进行技术改造和深度调试,先后攻克了气化炉燃烧不稳、炉内堵灰堵渣、烧嘴罩频繁泄漏、单一煤种试烧等一大批技术难题,投产16个月即实现了机组满负荷运行,优于国外同类型机组同期水平,从原来稳定运行84天增加至117天甚至更长,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目标。

    王相平告诉记者,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特点,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也必将广泛推广应用。

    链接: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气化装置即采用的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天级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建设工程历时38个月,较国外缩短12年。截至目前,华能煤气化技术装置在IGCC电站成功示范应用后,先后又在中化集团、四川金象集团、陕西府谷恒源煤焦电化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10余套煤气化技术转让合同,并与美国Ember Clear签订合同,将煤气化技术出口美国在其IGCC项目应用。

延伸阅读: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气化装置

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气化装置即采用的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天级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建设工程历时38个月,较国外缩短12年。截至目前,华能煤气化技术装置在IGCC电站成功示范应用后,先后又在中化集团、四川金象集团、陕西府谷恒源煤焦电化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10余套煤气化技术转让合同,并与美国Ember Clear签订合同,将煤气化技术出口美国在其IGCC项目应用。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