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延长石油碳氢研究中心四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陕西省石化联合会鉴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05

20167 2627日,陕西省石化联合会在陕西宾馆组织专家对碳氢研究中心承担并完成的四项科技成果进行技术鉴定。陕西省石化联合会名誉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虹安主持会议。鉴定会分为试验装置现场考察、听取研究工作报告、审查技术文件、现场质询及答辩等环节。

根据待鉴定科技成果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分为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两个鉴定专家组:煤化工专家组由贺永德任组长,李君发任副组长,鉴定内容为新型煤化工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流化床粉煤加压热解技术研究”、“生物质与煤共热解技术研究”两个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石油天然气化工专家组由门存贵任组长,屈撑囤任副组长,鉴定内容为石油天然气化工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悬浮床加氢裂化高效催化剂研发”、“甲烷直接转化制芳烃和氢气新工艺开发” 两个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专家组认为,由新型煤化工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流化床粉煤加压热解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开发了一种新型流化床粉煤快速加压加氢热解工艺技术,具有热解效率高、装置整体能效高、系统负荷强度高的特点;“生物质与煤共热解技术研究” 成功开发了一种新型生物质与粉煤快速加压加氢分段共热解工艺技术,实现了生物质与粉煤快速、高效共热解,提高了焦油收率。这两项成果思路新颖、创新性强,对于提升低变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及生物质资源的清洁化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意通过鉴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建议加快进行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工业试验,尽早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由石油天然气化工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的两个科研项目中,“悬浮床加氢裂化高效催化剂研发”项目研究中所开发的α-FeOOH/C悬浮床加氢裂化催化剂活性优良,成本低廉,且在悬浮床加氢裂化反应体系中能有效吸附并承载金属杂质和生焦前驱物,同意通过鉴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催化剂的工业放大并推广应用;“甲烷直接转化制芳烃和氢气新工艺开发”项目研究中开发并建成的规模最大的甲烷无氧芳构化流化反应-再生循环实验装置连续运行稳定,有效降低了催化剂的失活速率,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建议加快中试放大研究。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碳氢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鹏对专家组这两天的辛苦工作,对陕西省石化联合会及省工信厅一直以来对延长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陕西省工信厅副处级调研员牟卫强对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煤炭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深度清洁转化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王虹安会长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国家层面积极推进能源供给改革及能源消费革命、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产业变革与转型升级亟需重大产业技术突破的大背景下,碳氢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的科技创新研究及产业化集成技术开发工作将为我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石化行业重(劣)质油轻质化及煤焦油高附加值深加工方向开辟新的工艺技术路线,特别是对正在进行紧张投料试车工作的CCSI中试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期望。并明确表示,省工信厅、省石化联合会今后将会对延长集团、碳氢研究中心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经费、政策、科技奖励申报等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