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煤制天然气为啥有了新选择?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04

726日,由大唐国际化工研究院(简称“化研院”)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成套工艺技术开发400Nm3/d SNG的合成气甲烷化装置技术工艺包》,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此举意味着,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技术实现了催化剂及关键设备的全部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

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以中国工程院杨启业院士领衔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艺包的核心——合成气高温循环(HTREM)完全甲烷化工艺技术,工艺流程和控制方案合理,设备选型可靠,具有安全、节能、节水、环保等特点,可满足大型甲烷化装置建设需要,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化研院院长李春启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该技术工艺包的编制,基于化研院自主开发DTC-M1甲烷化催化剂和HTREM完全甲烷化工艺技术。目前,国内煤制天然气已建项目均采用英国戴维和丹麦托普索公司的甲烷化技术,尚无国产甲烷化技术的工业化应用。而HTREM完全甲烷化工艺技术,则可实现甲烷化催化剂及反应器、废锅、压缩机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

据了解,为验证工艺及催化剂的工业适用性,化研院历时8年在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现场,按照工业化装置标准建成3000Nm3/d SNG合成气完全甲烷化装置。装置累计运行6000小时,其中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4000小时,产品气甲烷含量97.63%、氢气含量1.39%、二氧化碳含量0.66%、氮气含量0.32%。试验结果表明,该预还原态甲烷化催化剂具有活性高、水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活性温度区间宽等特点,可有效缩短开车时间,降低开车风险。

在该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化研院取得甲烷化工艺、催化剂、设备、仪控、材料等方面国家授权专利17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烷化工艺及催化剂技术体系。与国内同类技术相比,HTREM甲烷化技术采用四段全串并联甲烷化工艺装置及化研院自主研发的DTC-M1甲烷化催化剂,开工时催化剂无需还原直接投用,可节省装置投资500万元以上,节省初次装置开车时间20余天。HTREM甲烷化技术工艺操作灵活、循环气温度高、抗析碳能力强、装置运行安全稳定可靠,根据实际情况可生产90%98%甲烷含量的合成天然气。

业内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制天然气项目规划产能近千亿立方米,近期又有3个项目获得环评批复。因此,400Nm3/d SNG的合成气甲烷化装置技术,将为我国后续煤制天然气项目提供新的技术选择。

链接:近期获环评批复的3个煤制天然气项目

1) 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2) 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3)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陈丹江  汤俊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