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陕化公司首次模拟管输煤浆提浓试验取得成功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9

77日,从陕化公司气化分厂传来喜讯:该厂成功试验制取出由神渭输煤浆管道送至该厂的浓度为53%的煤浆并经过二次提浆成功制取出符合陕化气化炉生产要求浓度为60%左右的水煤浆,首次模拟神渭管输煤浆提浓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今后通过神渭输煤浆管道送至该厂的水煤浆为原料实现工业化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

神渭输煤管道由陕煤化集团打造的管道输煤项目,工程首端位于神府矿区红柳林煤矿工业广场,终端到达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渭河煤化工集团和陕化煤化工有限公司,途经神木、延安、渭南等15个县(区),管道全长748公里,设计年输煤能力1000万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首端、泵站、终端和相应的生产辅助设施。神渭输煤管道建成后将大幅降低原料煤运输成本,缓解铁路运输压力。是一种安全高效、技术先进、节能省地、洁净环保的运煤方式,对我国煤炭运输方式是一项巨大的创新实践,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

神渭输煤管道建设工程不久将完工并开始输送水煤浆,由于神渭管道公司送来的水煤浆(一次浆)浓度只有53%左右,而目前陕化公司气化炉生产使用的水煤浆浓度需要60%左右,故必须要对一次浆进行二次加工提高煤浆浓度,制取出符合气化炉生产要求的合格煤浆。因此,未雨绸缪提前进行水煤浆提浓等相关试验,从中掌握相关技术数据,调节设备运行状况,为实现顺利对接具有重大意义。

为保证水煤浆提浓试验取得成功,特制定出实施方案,即使用D磨机现制取出与神渭管道技术参数接近的浓度为53%的水煤浆,然后经低压煤浆D泵送至C磨机入料口,再与一定计量比例的干煤、添加剂混合,经磨机入口溜槽进入磨机研磨,制取出浓度60%的水煤浆。

7日上午,陕化气化分厂702工段磨机房机声隆隆,人头攒动,现场操作人员穿梭往来,井然有序,首次模拟神渭管输煤浆提浓试验开始进行。1030D磨机成功制取浓度为53%的煤浆,开始送往C磨机制取二次浆提高浓度,现场人员熟练的切换着阀门,干煤、添加剂与一次浆混合进入磨机过程顺畅,无堵塞现象。11:30,随着C磨机出口煤浆缓缓流出,立即取样送质监分析,“报告气化分厂,煤浆浓度分析结果60.5%。”质监分析人员激动地报告。“进行下一步提负荷试验。”气化分厂厂长谢树林沉着冷静的下达命令。时间一分分过去,现场人员顾不得厂房的高温炎热,个个汗流满面。经过低、中、高负荷下不同煤浆流量试验,二次浆取样分析值均合格,达到陕化气化炉生产条件。

据悉,陕化公司后期择机还将进行后序提浓试验,搜集整理相关数据,解决提浓过程存在的技术问题,为与神渭管输煤浆对接生产创造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亚化煤化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