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西南院二甲醚催化剂获突破并替代进口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7

    近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南院)新一代CNM-5甲醇脱水制二甲醚(DME)催化剂首次应用于神华宁煤180万吨/年超大型甲醇制丙烯(MTP)装置,装置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标志着西南院历经多年潜心开发的新一代二甲醚催化剂全面替代国外进口催化剂,打破了国外二甲醚催化剂在超大型甲醇制丙烯装置应用的垄断地位。

神华宁煤180万吨甲醇制丙烯装置一直采用德国南方化学公司提供的专用催化剂。早在2012年神华宁煤就与西南院进行首次合作,部分替换30吨南方化学公司的催化剂,2014年再次部分替换50吨进口催化剂。经神华宁煤长期满意的使用,今年6月,决定将两套甲醇脱水装置全部采用西南院新一代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催化剂,催化剂装填量达230.8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产催化剂在超大型甲醇制丙烯装置的使用空白。新一代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催化剂具有强度高、稳定性好、寿命长等特点,催化剂起活温度由240℃下降为220℃,强度≥200N/cm,显著提升了催化剂的低温活性和选择性。

    今年4月,由我院提供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工艺技术及催化剂、建于土耳其的“10000/年甲醇制气雾剂级二甲醚项目”成功开车并通过考核验收。装置经过72小时连续平稳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合同要求,并优于欧盟制定的气雾剂级二甲醚的标准。该项目的成功为西南院二甲醚技术及催化剂走向国际市场夯实了基础,也为神华宁煤18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装填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催化剂的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打响了头炮。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西南院就成功开发出了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工艺技术及催化剂,于90年代中期,在广东中山精细化工公司建成了全国首套二甲醚工业装置,迄今由西南院提供技术及催化剂的甲醇脱水制二甲醚装置已建成70余套,最大装置规模可达30万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该技术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由甲醇生产二甲醚的方法”荣获2009年中国专利优秀奖。“CNM-3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催化剂”荣获2011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

    据悉,我国目前处于在建、运行、试车及前期阶段的煤(甲醇)制烯烃项目共有45个,2019年预计将形成产能2821万吨/年。其将为西南院打开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二甲醚催化剂在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广泛应用带来极大的市场前景。

 

(中国氮肥与甲醇技术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