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二甲醚催化剂首用超大MTP装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5

近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一代CNM-5甲醇脱水制二甲醚催化剂,成功应用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超大型180万吨/年甲醇制丙烯(MTP)装置。

该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使用寿命长、强度高等特点,降低了催化剂粉化率。该催化剂的低温起活及均匀放热分散性有效避免了大型化反应器超温工况条件的形成,实现了大型装置的连续稳定运行。运行结果表明,甲醇单程转化率≥85%,二甲醚选择性≥99.5%,降低了甲醇的单耗。

为适应二甲醚装置大型化发展趋势,西南院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二甲醚大型化催化剂研究任务。在CNM-3型二甲醚催化剂研究、生产、应用的基础上,对该催化剂进行了改性研究,并应用于年产40万吨二甲醚装置。使用该工艺及催化剂,可生产纯度大于99.99%的二甲醚,催化剂寿命可达3年以上,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专家介绍,二甲醚在制药、燃料、农药等化学工业中有许多独特的用途。譬如,高纯度的二甲醚可代替氟里昂用作气溶胶喷射剂和致冷剂,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和臭氧层的破坏;也可代替甲醇用作甲醛生产的新原料,降低甲醛生产成本,在大型甲醛装置中更显其优越性。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