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支撑“十三五”行业绿色发展氮肥甲醇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发布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13

76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山西太原发布了12项“‘十三五’期间氮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这些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技术成熟可靠,改造替代传统技术效益明显。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曹占高表示,若能在氮肥、甲醇行业推广应用这些技术,可使行业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升,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湖南安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忠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此次发布的氨合成塔及配套生产工艺对合成氨生产能耗和物耗影响较大,为此该公司在大型氨合成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自主研发的超大型节能低压氨合成系统具有塔内部结构简单合理,气体径向流动,床层通气截面积大,低助力;热量回收效率高,吨氨蒸汽产量高,出塔温度400℃以上,氨塔、蒸汽过热器、废热锅炉三位一体,高位热值得到充分回收,增大了副产蒸汽量,合成气循环回路路程短,系统阻力低,同时节省大量特殊贵重管道材料等特点。该技术已为山西、河南等多家大型氮肥、甲醇企业完成升级改造,节能效果显著。

据南京聚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林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全面分析了国外技术在我国的运行情况及技术诀窍,自主研制了适用于国内各种工艺流程且优于国内外氨合成技术的DC型氨合成技术,并已实现2套单系列60万吨/年合成氨投运。还针对国情研发了本质安全的束管式甲醇反应器。

该反应器不仅在结构上彻底解决了水冷式甲醇反应器易泄漏的通病,同时解决了长期困扰业内的本质安全问题,还解决了该技术在超大型化方面的难题。该反应器单套甲醇最大产能可达90万吨/年,此前国内技术最大只能满足40万吨/年的装置规模。目前,该技术已在晋煤恒盛化工、阳煤深州化工实现工业化应用,各项技术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旭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总结、消化各种尿素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集成创新开发出低能耗、投资省的JX节能型尿素生产技术,适于现有水溶液全循环法尿素装置改造和新建尿素装置。与传统水溶液全循环法工艺相比,JX节能型尿素技术生产吨尿素可节省蒸汽300千克,节省循环水60吨,节省用电15千瓦时,氨耗降低10千克。我国尿素年产能约7000万吨,其中40%是水溶液全循环法,采用JX节能型尿素技术进行改造,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25亿元,节约标煤22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4.2万吨。

同样出现在名单上的RK-05甲醇合成催化剂,是由大连瑞克科技公司开发的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周焕文告诉记者,该成果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副产物少、寿命长等特点,已在国内90多家煤化工企业的100多套各种塔器装置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获得好评。同时,还可根据不同工艺装置量体裁衣,提供相应的催化剂。

“十三五”氮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名单

1.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JX节能型尿素生产技术”

2.湖南安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ⅢJD超大型节能低压氨合成系统”

3.南京聚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DC型低压节能氨合成反应器及工艺系统”

4.南京国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GC型大型低压氨合成集成技术”

5.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成气深度净化专利技术”

6.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硬度、高浊度污水的电化学一体化处理技术和应用”

7.绿色造粒技术有限公司“冷料循环尿素大颗粒造粒技术”

8.科洋环境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科洋H2S制酸ECOSA硫回收工艺”

9.绿色造粒技术有限公司“冷冻法硝酸磷肥生产技术”

10.南京敦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型节能可控移热变换技术”

11.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6万等级及以上大型空分装置用压缩机技术”

12.大连瑞克科技有限公司“RK-05型高性能低压甲醇合成催化剂”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