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新型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成乙烯
作者:郭洋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08

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经等离子体处理过的铜可以作为“高选择性”催化剂,将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成乙烯,并减少副产物。

催化剂的选择性是指,在能发生多种反应的反应系统中,同一催化剂促进不同反应的程度有所差异。利用催化剂的这一特性,可使原料的转化方向更有针对性,在工业生产中减少副反应,提高转化效率。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4日发布公报说,目前利用现有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成乙烯等化工原料的效率普遍不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所用催化剂的选择性较低,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不需要的副产物。

这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过氧和氢等离子体处理后,铜箔表面的特性会发生改变。经处理的铜作为催化剂具有高度选择性,会将“精力”主要集中在促进二氧化碳向乙烯的转化上,大大减少副产物。乙烯的生产率较使用传统铜催化剂时有所提高。

研究人员进一步“跟踪”催化反应中铜箔的化学状态后发现,铜箔表面带正电的铜离子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研究人员表示,最新发现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催化剂,提高工业生产中的转化效率。

来源:新华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