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中国盐湖提锂技术获重大突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3-25

24日,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披露,青海锂业经过十几年的研究,不断优化工艺技术,破解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技术难题。据介绍,公司采用的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具有工艺路线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和清洁生产等特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分离镁锂技术为国际首创。

在新能源车销售放量的推动下,电池级碳酸锂需求激增,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2015年碳酸锂价格从每吨5万至6万元涨至15万元。此次青海锂业的技术突破将为我国锂电池发展提供原料支撑,盐湖资源也将获得价值提升机遇。

目前生产碳酸锂主要有两种工艺,盐湖提锂和矿石提锂,从全球范围来看,70%来自盐湖卤水提锂,约30%来自矿石提锂。由于我国盐湖存在高镁锂比特征,加工难度大,矿石提锂占比达80%,卤水提取比例较低。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工艺属于全球性难题,限制了盐湖提锂企业标准化产能扩张能力,且碳酸锂常处于副产地位,难以单独扩展提锂产能。

从锂资源形态来分,全球的锂资源的70%以上储藏于南美和我国的盐湖卤水中,而我国71%的锂资源存在于青海和西藏的盐湖之中,特别是青海盐湖中的锂资源占到我国锂储量的一半以上。盐湖提锂直接产品一般仅为工业级碳酸锂,需要经过提纯技术方可转化为高端碳酸锂产品,但转化难度与卤水中元素分离类似,且转化成本较高。

我国除了西藏矿业扎布耶湖外,其他已知的盐湖镁锂比都非常高,达到50-6001,即使粗加工过的老卤,镁锂比也大于201,提锂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很高。从国际上来看,SQMFMCChemetall三大锂业公司所开发的盐湖,镁锂比均小于51,盐湖品位显著优于我国,导致国内提锂用的卤水大都依靠进口。

此次青海锂业实现了由3000吨碳酸锂装置,到1万吨生产装置配套升级和改扩建,并实现达产达标,一次下线产品质量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公司拥有的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突破性地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提取锂盐这一全球性难题,成功利用台吉乃尔盐湖资源生产出高品质碳酸锂产品。同时,生产工艺实现了三废零排放,生产过程无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工序,安全性高,对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机构预计,未来年碳酸锂的需求量将保持年均20%左右的复合增速。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西藏城投拥有结则茶卡优质盐湖和龙木错盐湖,碳酸锂权益当量为163.6万吨,目前正在加大力度开采,2017 年有望达到规模化生产水平。另外,公司还储备电池石墨烯技术,应用市场巨大。西藏矿业拥有国内较大的铬资源和国内领先的盐湖锂资源开采权,旗下扎布耶盐湖碳酸锂权益当量为115.5万吨,镁锂比为0.23,品位较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