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低阶煤制高浓浆产业化获新进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2-12-13
    记者12月9日从内蒙古伊泰煤制油公司了解到,采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国家水煤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低阶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工艺专利技术和设备,伊泰公司改造的两条水煤浆制备生产线已连续稳定运行50余天,各项工艺和设备指标参数达到合同要求。这标志着我国利用低阶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技术产业化获得新进展。

    国家水煤浆工程中心工程技术部主任段清兵向记者介绍,针对以鄂尔多斯煤为代表的低阶煤,煤科总院研发了分级研磨制浆工艺技术和装备。实际运行数据显示,采用多项专利技术和装备后,煤浆浓度、棒磨机产量明显提高,比氧耗、比煤耗明显降低,有效气含量大幅提高,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预计由此每年可为伊泰公司节省运行成本近2000万元。

    段清兵说,国家水煤浆工程技术中心自2004年起致力于分级研磨制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分级研磨制浆工艺、专用高效添加剂、水煤浆粗磨机和大型水煤浆超细磨等方面获得了突破。其工艺特点,一是高效节能,燃料浆电耗降低30%,气化浆不增加电耗;二是显著提高了制浆浓度,一般可提高3~5个百分点;三是煤种适应性强,很适用于鄂尔多斯煤种。该项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并由此产生了5项国家专利。

    伊泰公司总经理齐亚平告诉记者,伊泰16万吨/年煤制油装置是世界首套煤间接液化工业示范项目,于2009年3月建成投产,随后一直致力于工艺过程的完善和装备的升级改造。整套装置以当地长焰煤为制浆原料,采用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制浆系统采用传统的单棒磨机制浆工艺,煤浆浓度仅为59%左右,导致气化所需的比煤耗和比氧耗偏高,有效气含量偏低。为此,伊泰煤制油公司采用了煤科总院自主研发的低阶煤制备高浓度水煤浆工艺专利技术和设备,成功完成了技术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大部分煤化工项目传统的水煤浆制备技术普遍存在水煤浆浓度偏低、粒度分布不合理且偏粗、制浆技术对原料煤的选择性和适应性差等诸多问题,导致煤耗氧耗高、煤炭转化率低、设备损耗高寿命短、开工率降低等,制约了生产运行。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我国低阶煤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技术进展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