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一步法甲醇制烃优势引业内关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2-12-8
 本网讯 12月7日,在2012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一步法甲醇制取烃类产品工艺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注意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该工艺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这一工艺经过进一步的实践和工艺优化后,一定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论坛上,内蒙古庆华集团经理陈学伟详细介绍了甲醇一步法制烯烃工艺。他说,传统的甲醇制烯烃工艺通常采用两步法:第一步,在一级反应器中采用氧化铝等甲醇脱水催化剂生成二甲醚;第二步,在二级反应器中,在沸石催化剂上转化成烃类。之所以要生成二甲醚这一中间产物,是因为甲醇转化为烃类是放热反应,在相应的温度下甲醇会直接分解成一氧化碳和氢气。因此,只能采用两步法,分别使用两套反应器和两种不同的催化剂。而甲醇一步法制烯烃只采用一种具有特定结构的合成沸石高效催化剂,大大减少了催化剂装填量,降低了催化剂的装填高度,反应热在固定床反应器的停留时间也大大缩短,实现了一级绝热反应器一步法合成烃类产品。与传统的两步法制取烯烃相比,一步法在反应器技术、产品后处理技术以及产品品质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经济优势。
    据陈学伟透露,今年7月,一个10万吨/年规模的一步法甲醇制芳烃装置已在庆华集团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投产后,可年产芳烃7.5万吨、液化气2.25万吨、干气0.34万吨。
    甲醇一步法制烯烃工艺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一步法的工艺特点和经济优势上。大家认为,一步法与两步法相比,具有工艺流程短、甲醇转化完全、催化剂寿命长、烃类选择性高、产品收率高等优点。同时,两步法耗甲醇在2.6吨,而一步法制烯烃的吨产品消耗甲醇只有2.4吨,显然具有更大的经济性。(记者 迟媛)
 技术进展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