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唐国宏介绍航天技术民用典型案例:煤化工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 时间:2012-11-20
人民网珠海11月16日电(记者王泓漓 摄像王天乐)2012年第九届珠海航展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国宏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唐国宏:咱们国家煤比较多,煤的高效的洁净的利用就非常重要,煤怎么实现高效、洁净的利用,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就是把它煤气化,气化之后往下游走的时候它就变成一个洁净的合成气体往下走,这套装置就是航天研发出来的航天整煤的计划装置,它的核心的一个部件是在这个里面,这里面就是航天的一个气化炉,就是气化的一个炉,我们叫航天炉,所以航天煤气化专利主要是在这里面,这是一个气化导的区,主要的原理是,我们煤厂生产出煤,煤从这里输进来,那边是空分,空气分离变成氮气和氧气,氧气输进来,一边是煤粉,一边是氧气,在重要的环节里面,就是航天气化炉里面进行燃烧,燃烧完之后,往下游走的过程当中,经过各种各样的化学处理,脱硫、脱硝,还有一些煤渣的处理,都要处理掉,处理掉之后往下游走的时候变成一个非常洁净的我们叫合成气,合成气就是一氧化碳加氢气,我们调整这个比例。根据下游的需求,比如我们做化肥是一个比例,做油是一个比例,做天然气是一个比例,做塑料烯烃是一个比例,往下游走。我们整个叫气化导。

  咱们航天可以进行整体厂的设计,这是一个局部的。就是一个气化导。

  主持人:整厂面积是多少?

  唐国宏:比如我要建180万吨的煤质油,可能五千亩。根据不同的规模,对气化提出要求,我们这边可以摆一台炉子、两台炉子或者八台、九台,主要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航天这一块就是气化导。

  主持人:这个算是我们航天应用里面的一个吗?

  唐国宏:一个最重要亮点。亮点在哪呢?一个是咱们国家需要,咱们国家的一次结构,没有油,油少、气少,煤多,咱们国家的发电、化肥一些传统的工业80%都用煤,所以煤的燃烧高效,一定要高效洁净的利用是最重要的。高效、洁净利用一定要气化。把它气化之后变成洁净的合成气,往下游走,就可以了。这种技术,像美国的GE、荷兰的壳牌技术,国外的技术很多,我们这个技术实际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技术,技术应该是最先进的,中国石油化工协会2009年给咱们组织专家鉴定之后认为我们这个技术各个方面已经世界领先,不是世界先进,是世界领先。而且从整个的市场占有率来讲,在国内来讲,咱们可能是最多的。这个技术对国内这个行业的影响,因为航天是航天,煤化工行业的影响是个革命性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推广到全世界?

  唐国宏:可以的。我最近和美国的一些公司都在谈合作。他们可能也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技术一个就是可靠性好,成本比较低。一个综合的集成的优势比较强一点。也有很多技术,但是我们有比较优势,它的未来市场的前景也非常广阔。这就是从咱们国家的火箭技术、发动机技术转化来的。它的燃烧,特种泵阀,控制技术,特种材料,我们把它一个集成的创新,搞成了一个航天第一炉。

 技术进展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