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甲苯甲醇制PX联产低碳烯烃技术通过鉴定
作者: | 来源:西部网  | 时间:2012-11-8
     由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同合作开发的甲苯甲醇制对二甲苯(PX)联产低碳烯烃技术,10月23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专家认为该技术实现了石油化工和煤化工有机耦合,在获得高选择性对二甲苯的同时联产低碳烯烃,为聚酯生产提供原料,建议加快工业化推广应用。

  据悉,该技术是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以甲苯、甲醇为原料,采用改性ZSM-5分子筛催化剂,在流化床反应体系中生产PX并联产乙烯和丙烯的一项新技术。

  今年7月2日至30日,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联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华县完成了该项目的中试试验,装置连续投料稳定运行640多小时,获得了大量的基础实验数据,可为工业化示范装置设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试验数据表明:该项目原料产品方案灵活,甲苯单程转化率12%~32%,对二甲苯异构体中PX平均选择性超过90%,乙烯和丙烯在C1-C5及不凝气中选择性大于70%。

 技术进展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