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应急管理部称危化品重特大事故频率上升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0-08

    9月18日,应急管理部就“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的2002年死亡近14万人,降至2018年的3.4万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6年、较大事故连续14年、重大事故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我国已稳步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是,近年来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上升。

    据孙华山介绍,总体来看,这几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2016年没有发生危化品重大事故;2017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今年1-8月份发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其中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

    从这组数据看,2017、2018年到今年,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孙华山进一步提到,这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

    对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孙华山指出,一方面企业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从安全上节约投资、减少投入,造成生产工艺装备滞后,安全保障能力薄弱。另一方面,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足,尤其是一些高危行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安全培训不到位,员工安全素质相对薄弱。此外,政府监管的科学性、严肃性和规范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孙华山指出。一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二要推进科技兴安,加大研发投入。三要加强安全法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四要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