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下半年推进化工央企重组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7-24

    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目的是降杠杆、防风险。

    业界关于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重组合并的传言已有近两年。就在上月底,国资委任命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退休。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重组合并可能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中国中化集团是我国第四大石油央企,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能源、化工、农业、地产等。2017年,中国中化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188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而中国化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化工企业, 2017年营业收入接近4000亿元,拥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等6个业务板块。2017年6月,中国化工集团完成对瑞士先正达490亿美元的超级并购案。

    继美国陶氏杜邦合并后,国际化工产业巨头间的强强整合掀起新一波热潮。业界专家分析指出,化工产业不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产业,即便是作为龙头的中国化工集团,在国内化工业的影响力依然有限。如果中国化工与中国中化合并,有助提升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打造真正起到引领、规范作用的产业巨头。此外,两化合并也能更好地消化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带来的债务激增问题。总之,两化合并有望打造出一个辐射领域广、渗透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更完整的全球化工新王者。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