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山西新设置煤炭矿业权全部招拍挂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1-14

112日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办法》出台,这被称为是山西省推进煤炭改革、遏制腐败、促进煤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针对煤炭资源审批不公开、不透明,煤炭资源矿业权转让二级市场监管缺失,导致开发混乱、腐败丛生等问题,出台了本《办法》。

《办法》规定,今后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要坚持以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为主配置煤炭资源,严格限制协议出让;坚持有偿取得,取得矿业权必须缴纳价款,转让矿业权获取超额利润的,要缴纳矿业权转让特别收益金。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许大纯介绍,《办法》具有以下亮点:矿业权人不仅有权勘查、开采煤炭资源,也有权勘查、开采批准范围内的共伴生资源;煤炭资源配置需具备的资质与煤矿企业经营资质分开,不同市场主体在煤炭资源配置过程中平等参与;煤炭资源探矿权可抵押,为矿业权人融资开辟了新路;总量控制,既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也有利于社会监督政府;限制超额利润、防止倒卖等。 

今后,山西省将实行产业规划、政策指导下的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年度总量控制制度。 

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年度总量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公布。煤炭资源矿业权年度出让总量可以为零。 

未纳入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年度实施计划的,不得进行出让。 

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均需通过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报请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出是否纳入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年度实施计划的意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在报请新立煤炭资源矿业权和扩大(采矿权含增层)矿业权范围前,应在矿区所在地发布公告,征求矿区所在地乡()政府、村民委员会和当地居民的意见。 

新立出让的煤炭资源采矿权,开采规模最小应达到120万吨/年,服务年限最短不低于50年,勘查程度为勘探。 

煤炭资源矿业权实行公开竞价出让。公开竞价出让包括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竞价方式,以拍卖方式为主。 

发生七类情形,经省政府批准可以以公开协议方式出让。七类情形具体为:()国家批准的重点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和为国家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配套煤炭资源的;()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储量规模为大中型的煤炭开发项目;()为列入国家专项的老矿山(危机矿山)寻找接替资源的找矿项目;()已有煤炭资源采矿权需要整合或利用原有生产系统扩大开采范围的毗邻区域或下层煤炭资源;()非煤资源矿业权人为综合利用申请勘查、开采现有勘查区域范围内、矿区范围内煤炭资源;()已设探矿权需要整合或因整体勘查扩大勘查范围涉及周边零星资源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人申请开采自己矿区范围内新发现的具有开采价值的上层煤或夹层煤的。 

以公开竞价方式出让煤炭资源矿业权的,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委托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进行。

煤炭资源矿业权招标出让,应当发布招标公告或发出投标邀请书。煤炭资源矿业权拍卖出让,拍卖公告应在公开拍卖日20日前发布。煤炭资源矿业权挂牌出让,挂牌公告应当于挂牌起始日20日前发布。挂牌期限届满,无人竞买或竞买人的报价低于底价的,挂牌不成交。

煤炭资源矿业权收益管理方面,《办法》规定,煤炭资源矿业权实行有偿取得制度,一律按规定缴纳矿业权价款;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的煤炭资源矿业权,按照中标或竞得价缴纳煤炭资源矿业权价款;以公开协议方式出让的煤炭资源矿业权,按照矿业权评估结果缴纳煤炭资源矿业权价款。 

煤炭资源矿业权价款原则上应一次性缴清。一次性缴清确有困难的,经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批准,可分期缴纳。 

《办法》规定,未经依法批准,擅自转让煤炭资源矿业权的,将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照《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规定予以处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