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中国谨慎推进煤制油产业化示范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02-25

    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商业化项目的扩建计划,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从中国神华集团旗下的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相关扩建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已经于2月14日开始向社会第一次公示,标志着该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
    据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公布的信息,该扩建工程拟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直接制油生产线和一条年产50万吨的调和油生产线,此外还建设其他的配套装置。待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该煤直接制油项目的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等油品和聚丙烯等化学产品的总产能将达到392万吨/年。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神华煤直接制油项目,是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商业化运营项目,由神华集团依托自主开发的煤直接液化制油成套技术实施。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三条生产线,油品年总产能为320万吨。
    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舒歌平介绍,2004年8月,设计年产油品108万吨的首条示范生产线启动建设,于2008年底建成并成功试车。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生产线运行日趋平稳,并于201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舒歌平告诉记者,依照2009年以来的试产数据综合测算,生产线每生产一吨油品的总耗煤量约3.5吨,除去燃料煤,每生产1吨油品的净原料煤消耗量为2吨。
    “我们最初预期经过5年到8年才盈利,实际项目从2011年就开始盈利,当年实现了4亿多元利润,近两年盈利额已经成倍增加,特别是2013年共实现利润和纳税14.14亿元,展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舒歌平介绍说。
目前,这是全球唯一的煤直接制油商业化运营项目,此前只有美国等国家完成了煤直接液化制油技术中试,但是没有投入商业化应用。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分析认为,该煤直接制油项目在技术与经济等方面,已具备开展第二、第三条生产线前期工作的条件。
    除了煤直接制油,近年来,中国在煤间接制油技术产业化上也取得突破,其中神华集团、伊泰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2009年即掌握了相关技术,首批产业化示范项目也已平稳运行5年多,去年这些企业已获准推进百万吨级后续项目的环评、用地等前期工作。
    201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是发展煤制油产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全球的石油资源有限,石油的稀缺属性和全球规模庞大的消耗量,决定了原油价格不会长期低迷。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日益上升,近几年已经超过60%,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要推进油气供应多元化,而且推进煤炭清洁利用还有助于治理雾霾。”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分析说。
    舒歌平说,由于积累了技术和管理运营经验,设备国产化率提高,今后如果新建同等规模的煤直接制油生产线,生产线的建设和调试周期将大大缩短,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市场优势将依然明显。
    “中国在首批项目投入运行近5年后,才批准实施后续项目的前期工作,数量也有限,并且仍被定位为示范项目,表明中国仍在考察煤制油产业的技术水平、市场前景,积累运营经验,显示出谨慎的态度。”业内专家说。
 
(来源:新华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