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六管齐下推能源可持续发展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2-12-10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6日在多哈表示,中国正在积极采取政策措施,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多哈气候大会期间德国联邦环境部举办的“能源可持续发展路径:机遇与挑战”主题边会上,解振华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源问题在中国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中国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据他介绍,中国目前正从六方面入手,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

  一是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节约能源的战略重点。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大力推动全社会节能低碳行动。

  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统筹化石能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

  三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开展10项重点工程,创建100座示范城市,培育1000家示范企业和园区。建成5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50%以上国家级产业园区和30%以上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

  四是加快完善政策机制。健全能耗和碳强度下降目标责任制度,将有关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方,相应的任务落实到部门和行业。

  五是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基础支撑体系建设,逐步扩大交易范围,条件成熟时实施跨省碳排放权交易,最终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

  六是扎实推进低碳发展试验试点。深入开展五省八市低碳试点,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开展低碳产业试验园区、低碳社区、低碳商业等试点工作。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提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

  中国政府还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政策法规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