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她的班组安全生产零事故—潞安化工天脊集团供水厂精制水车间化工一班班长张玲
作者:王爱军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4-03-22

奋斗天脊,踔厉奋发,建设家园,这永远是潞安化工天脊集团(以下简称天脊集团)供水厂精制水车间化工一班班长张玲做好精致生产工作的唯一目标。


2010年大学毕业后,张玲来到天脊集团从事化工工作,学中干,干中学,学到了天脊精神的传承,学到了工艺操作的责任,学到了务实奋斗的作风。

岗位锻炼、精益操作、认真负责,张玲从一名操作工逐步成长为化工班班长。从普通的岗位生产操作到整个班组的严格管理,对她来说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事实证明,付出就有收获。张玲对班组的有力有效管理,得到了车间领导的肯定和班组员工的支持。多年来,班组运行指标参数稳定、降本增效业绩明显、“一滴水”算账得到实践、班组纪律作风严谨,实现了班组安全无事故。

迎难而上,必须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供水的管辖范围大,特别是循环水岗位,分布在厂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有时甚至这个岗位还没到那个岗位电话已经来了,遇到个恶劣天气就更别提了,需要工作节奏很快,给不了张玲太多的适应时间。刚当班长那段时间,她脑袋发懵,急得嘴上都起了泡,心里更是焦急万分,几个班下来,就在家偷偷摸起了眼泪,心想:难道班组长女的真干不了,还是自己不行。几轮心里斗争之后,张玲毅然选择了坚持。每天下班后,她开始给自己开小灶,把当天遇到的问题梳理一遍,都记下来,问专工问技术员,当天问题当天解决。半年多的时间,从手忙脚乱变得井然有序。

安全为天,牢牢坚守。2023年度大修中,张玲将“两个责任体系”“两个持续提升”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工期紧,任务重、监护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为不影响检修进度,她在岗位值班的同时,主动申请监护,既负责现场监护,又负责岗位安全。为了能与检修进度同步,经常是白天监护了,晚上接着上班。涉及特殊作业的,她总是要反复确认票据办理是否齐全、工器具是否到位、防护设施是否齐全等,时刻注意人员安全,确保检修任务安全优质完成。

精致生产,彻底排除隐患。2023年11月份冬季防冻保温工作进入常态化,每班张玲都要到几米高的管桥上排查漏点,钻入地下查看阀门。虽然人冻的瑟瑟发抖,但是她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子而推脱,反而亲自检查后更安心。

班组生产是算账文化推进的落脚点。张玲在床层再生上下功夫,一次一次试验,寻求耗酸碱最少、再生效果最好、产生废水量少的方法,经过不断改进,所得方法得到了岗位人员和车间的认可,她的班组被评为天脊集团“环保能源先进班组”的称号。

班组培训常抓不懈。张玲积极组织开展专业技术练兵,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在班组中开展技能竞赛活动,让大家在班组活动中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模拟预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组织开展师带徒,带动干中学、学中干,人人成为岗位中坚力量。

认真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让张玲从一个青涩的员工,逐步成长为自信从容的技术骨干,成为全公司屈指可数的女班长。她最深的体会就是:只要有志气、不服输,干事就会有底气,就能撑起半边天,成为工作中的顶梁柱。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