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机械丛林里盛开的一朵木兰花——全国政协委员、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姜妍“三八节”专访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4-03-15

记者在全国两会上找到全国政协委员、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姜妍时,她刚刚走出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组会会场,提着一只深蓝色的手包,站在洒满余晖的走廊上。

“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人家都说我太沉得住气。”姜妍笑道。这也符合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亲和、沉稳、细致。在深耕机械制造业的27年时间里,她一直以这样的态度对待手中的每一张图纸、设计上的每一个方案,打造了一座座“大国重器”。在一个男性占据优势地位的领域里,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

独当一面的“机械女将”

2018年12月10日,在沈鼓集团120万吨/年乙烯项目鉴定会上,鉴定组组长说:“我希望沈鼓用最短的时间回答问题。”没有人走到台前,会议室里鸦雀无声。此时,一位女性拿起了话筒。一连40多个问题,从气动力学到结构,她对答如流。鉴定组组长听完她的回答,赞道:“你一看就是从头干到尾的人。”

“是啊。”她微笑说,“我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时过6年,姜妍在谈到自己人生中的光彩瞬间时,还是会回想起那一天。因为在这一天进行鉴定的,是当时我国最大的乙烯装置。作为“国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负责过不少大型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工作,其中就包括我国首台套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每一次试车成功,都会给她带来同样的快乐和兴奋。

身为机械制造业里难得一见的女性领头人,姜妍有更多的艰辛。但她认为:“女性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胆小’,很少犯低级错误,而且有韧劲,一般都不换岗。在机械制造这样的行业里,我们一样可以很出彩。”

“00后”可靠的“姜姐”

作为一个女性从业者,姜妍的光和热也在影响身边的人。

最近,沈鼓集团新来了一批“00后”,他们都喜欢管姜妍叫“姜姐”,事事都向她请教,找她聊想法。姜妍也从不辜负这些年轻人的期待,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规划成长路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靠一份真心。”她说。

事业是他们之间最坚固的联结。姜妍希望能够帮他们重新认识行业,理解这项工作背后所蕴藏的意义。她说:“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带着单位里的弟弟妹妹们干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

“以前得奖时有人评价说,我是人格特别健全的劳动模范。在我看来,这种健全既包括与人交往的真心,也包括对幸福的追求。”她说,“加班累了我会逛逛街,逛累了就跟爱人孩子停下来吃一顿。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可学可看的劳动模范,我的人生能让大家产生向往和共鸣。”

“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

在紧张的会议间隙,姜妍还会见缝插针地处理工作事宜。接受采访的短暂时间里,她就接了两通工作电话。

“就在上周,沈鼓刚开完一个全世界最大的180万吨/年乙烯项目会。”姜妍说,“这些年来,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国家确实发展强大起来了。原先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品消费国,现在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品生产国;原来我们的化工品主要依靠进口,现在我们很多装置都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了。”

姜妍自豪的是,这其中也有自己团队的一份功劳。去年,沈鼓定制了10余套乙烯装置的压缩机,一年国家就减少十几亿元投资。

2016年的7月1日,姜妍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此这成为她的人生态度。姜妍说:“那几天,我刚好在做我们第一台120万吨/年乙烯压缩机出厂鉴定的PPT,回去后大家就开玩笑说,姜妍是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回来做出厂鉴定的!”

这些年,她荣誉加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代表辽宁产业工人在人民大会堂发言……但她说:“荣誉是一个点,而工作才是面。任何时刻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的初心就是把手上这台机器做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