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五懂五会五能助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4-02-26

“五懂五会五能”是对一线员工素质、能力、行为的要求,是员工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前提保证。近年来,鲁西集团以“五五会五能”为抓手,扎实开展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促进了一线员工履责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全面提升。

鲁西集团氯甲烷公司立足装置生产实际,逐步健全完善岗位安全知识体系,组织一线操作人员和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梳理岗位知识清单,收集整理大家工作过程中遇到“不懂不会不能”的问题和困惑,自下而上查找岗位员工的知识漏洞和技能盲区,全员参与编写《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确保手册内容与实际生产相匹配。“经过3个月的系统梳理,我们公司已完成了《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的编写,内容涉及9套装置25个岗位,既包括通用的安全知识,还有各岗位各工序的工艺流程、控制要点,以及应急处置方案,为员工培训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材料,并且还定期组织对手册内容进行评估和更新完善,保证手册能够持续适用、实用、管用。”公司生产主管申士成介绍说。

3.鲁西集团氯甲烷公司五懂五会五能知识手册展示.jpg

鲁西集团氯甲烷公司五懂五会五能知识手册展示

五懂,是员工上岗的素质要求。工艺技术、危险特性、设备原理、法规标准、制度要求,这些都是化工企业员工必须学习掌握的安全知识,也是手册中最基本的内容。《五懂五会五能手册》可真是我们安全生产的好老师!员工毛武政连连感叹着说:“这本手册真是无所不包,无所不能,只要是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在这里准能找到精确的答案。工作过程中遇到搞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大家都会不由自主的翻翻这本手册。”

氯甲烷公司在制定员工年度培训计划时,将“五懂”作为全员学习培训和考核的必选科目,对于新进员工、转岗员工来说更是重要的第一课,通过“集中授课+自学+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考核,各级管理人员进行随机抽查提问,促使一线都能够熟知牢记“懂”的知识与内容。

五会,是员工上岗的能力要求。各车间班组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组织举办各种岗位练兵、应急演练、技能比武等活动,对照《五懂五会五能手册》验证培训学习效果,对于生产操作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的做法进行更正纠偏,确保每位员工都具备会生产操作、会异常分析、会设备巡检、会风险辨识、会应急处置的能力。

会是建立在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的,对于生产过程的操作难点、工艺要点、异常情况处置等问题,氯甲烷公司组织组织一线员工开展交流讨论、验分享、课题研讨等活动,和管理人员共同制定改进方案和措施,不仅激发了大家学知识练技能的热情,还提升整个团队的生产技能水平。

五能,是员工上岗的行为要求。行为是一个人知识、技能、纪律的综合体现,不懂就不会,不会就不能,不能就难以正确预防、避险、应急处置各类事故。氯甲烷公司以“五懂五会五能”内容和要求为标准对员工实施岗位技能考核,将其深入融合到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理、实战桌面推演过程中,广大一线员工对照手册内容勤学苦练,练就了扎实的安全生产基本功,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遵规守纪的意识和应急处理的能力潜移默化中显著提升。

3.鲁西集团氯甲烷公司操作人员学习手册.jpg

鲁西集团氯甲烷公司操作人员学习手册

氯甲烷公司安全总监孙久栋颇有感慨地说:“从手册的编制、应用、考核,“五懂五会五能”的推行,掀起了一场安全技能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的热潮,推动了公司安全管理向更高标准、更专业水平的全面进阶提升。”

(王金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