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天脊杨云芳:技能舞台成就梦想实现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12-22

【王爱军报道】技能成才、创造价值。对潞安化工天脊集团(以下简称天脊集团)质监部质监科科长杨云芳来说就是典型的成才榜样。她企业化学检验员职业资格鉴定中担任评委。

从一名普通分析工到科室负责人的杨云芳,一谈到“技能”这个亲切的词,最深的体会就是“走技能路、吃技能饭、沾技能光、成技能才”。

立足岗位创造价值。杨云芳1994年参加工作到质监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镌刻着一串串勤学、苦练、钻研、攻关、收获,用奋斗创造价值两次被评为天脊集团“劳动模范”,被天脊集团党委授予“党员标兵”称号。她还喜获“潞安集团三八红旗手”“潞安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上班第一天,杨云芳就把学技能、钻业务放在一切工作的最前面。暗下决心,一定学好技能、练好本领,不虚度时光,在岗位上成才,为企业做贡献。

持之以恒的钻劲,几年时间的历练,杨云芳成为挑大梁的中坚力量。手里的技能活,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她主动参与分析工技能大赛从中检验,虚心向职业能手请教,在补短板、找差距中寻求新的技能提升。

问起杨云芳,参加过多少次技能大赛。她说也记不清,但肯定的是,从公司内部的技能大赛到走出去的潞安化工集团、长治市、山西省、国家级,大大小小技能比赛,没有给她留下遗憾。每一次的比赛都有或多或少收获,对她就是更大的激励。

付出必有回报。2016年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杨云芳参与的天脊代表队赢得团体二等奖,个人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的荣誉称号;2018年举办的长治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杨云芳参与的天脊代表队喜夺团体第一名,她个人荣获技能大赛第二名,被授予“长治市五一劳动奖章”。

企业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天脊集团在精益思想指导下,以全方位培养岗位人才为抓手,立足比技能、赛业务、师带徒、老带新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注重人才培养实效,在职工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一批“天脊工匠”脱颖而出

以杨云芳所在单位质监部为例,杨云芳是榜样示范效应,带动了身边的分析工坚定走上技能成才通道。如屈乃红、王艳平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的荣誉称号石晓珍、谷慧丽被授予“太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培养人才、依靠人才,关键是解决问题。杨云芳首次独立实施、撰写的“X—荧光法测定磷矿与磷矿标准物质的制备”荣获长治市科技进步应用三等奖;参与实施的“复混肥料中镉、铅、铬、汞快速测定方法研究”荣获长治市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类三等奖;参与实施的“ICP-AES测定工业硝酸中钴、铈、镧含量的方法应用研究”荣获长治市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类三等奖。多年来,积极参与公司“五小”竞赛,独立完成的“化肥添加剂分析方法的改进”荣获公司“五小”竞赛二等奖;参与实施的“寻找快速分析高浓度硝酸铵溶液的方法”荣获公司“五小”竞赛一等奖,荣获长治市“五小”竞赛二等奖;“煤灰渣中发热量的测定”荣获优秀奖;“优化磷酸一铵中有效磷的操作条件,缩短分析时间”荣获三等奖。

杨云芳钻研的科技成果“一种皮带输送固体颗粒自动取料装置”于2021年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实施的“一种测定磷矿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气体采集装置”2022年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以此专利来看,成果转化运用于生产实践,有力保证了天脊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

杨云芳说,技能成就了她职业的梦想,技能实现了她人生的价值。感恩天脊搭建的“技能舞台”,必以全部精力为天脊事业奋斗。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